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民航二所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建设 让托运更放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5 14:02:00

a1.jpg

本文刊载于《中国民航报》6月25日一版

乘坐飞机出行,行李箱是必备物品。旅客在值机的过程中将行李箱托运,轻装乘机,无疑轻松又愉快。如果行李在托运时被遗失或者错运,势必会给旅途带来不愉快的体验。有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航空旅客总数约40亿人次,错运行李率约为千分之六,错运行李件数达2410万件,民航企业共花费约21亿美元处理错运行李。

长期以来,尤其是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第753号决议发布后,国内航空公司、机场都希望快捷采集行李处理过程中的详细信息,通过降低行李差错率来减少行李错运,同时还希望实时共享这些数据,让工作人员、旅客都能随时掌握托运行李状态。同时,行李处理对即时性要求很高,若使用类似于快递行业的手持设备来采集信息,会拖慢行李处理的速度。此外,国内不同机场的行李处理模式不同,行李系统集成商不同,机场、航空公司关心的行李数据不同,这些实际情况都让行李处理数据的实时共享之路荆棘丛生。

正因为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如此复杂,又与提升真情服务质量息息相关,民航局明确提出,要提升行李运输服务水平,推广使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减少行李运输差错和破损,缩短行李提取时间,让旅客托运更放心。民航二所肩负科技创新使命,积极探寻行业应用难点,已成功研制出行李全程跟踪系统。

记者近日了解到,民航二所旗下的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流技术公司”)历经10余年,在国内外近100个机场200余个行李系统项目的建设经验基础上,研制了采用RFID技术的行李全程跟踪系统,解决了行李数据自动采集、实时共享的难题。这套系统2017年8月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入运行后,已经历了国庆、春运两次高峰的检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作为国内第一个使用RFID技术完成行李分拣与行李跟踪的机场,在行李交运、输送、分拣、装车等多个关键环节实现了信息的自动采集与跟踪,将行李综合处理差错率从以前的万分之一降低到了不足十万分之一。

3D芯片植入行李条让行李去向一目了然

从物流技术公司相关负责人那里,记者了解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共使用了199套RFID行李条打印机、34套射频通道识别系统、2套射频+激光混合识别系统、144套滑槽识别系统、7套可视化辅助分拣系统、3套行李智能交接系统等,整个跟踪过程采用全自动模式,工作人员可使用查询系统随时了解航班行李状态,快速找到特殊行李。

物流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杜明谦向记者介绍:“目前重庆机场这套系统中采用的超高频RFID技术,是实现行李跟踪最好的技术选择。我们通过在行李条中嵌入电子芯片以及部署在各点位的不同类型RFID自动识别装备,不光是从设备运行层面提高了机场行李处理效率,还同步解决了行李信息采集问题,覆盖行李托运所涉及的值机、安检、输送、分拣、装车、装舱、中转、到达、提取等各个环节。尤其是在分拣环节使用的通道识别系统,当行李以20厘米的小间距连续通过时,能实现99.5%以上的精确识别与绑定,这项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粗略估算,一个年客流量3000万人次的航站楼采用RFID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后,行李自动分拣系统每天可减少2000件左右的弃包行李。技术人员为记者展示了一组设备运行的图片,通过出港转盘上的可视化辅助分拣技术,每一件行李信息都能直观地显示在环绕出港转盘一圈的LED屏幕上,并与转盘上移动的待分拣行李同步滚动。这样一来,分拣员不需翻动行李条,就可将行李装车。这种工作模式,在提高准确率的同时,还提高了35%以上的装车效率,并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此外,技术人员还告诉记者,系统中所包含的行李智能交接技术,能自动扫描行李小票存单,并自动打印行李交接单,使得不同部门之间的行李交接手续实现电子化。

攻坚克难 用领先技术征服市场

早在2005年,在国内外均无参考案例的背景上,现任物流技术公司董事长的毛刚就率领技术精英,组建了由机械、电气自动化、信息技术等专业的技术人员为主的研发团队,探索攻关有效降低行李差错率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决心为提高民航旅客出行服务质量、降低行李赔偿、提高行李运输服务水平做好技术支撑。在行李高效率识别与绑定的技术突破过程中,有国外企业抛出了直接采购国外设备的诱惑,这意味着项目组无须再去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基础技术研发,但也意味着系统底层设备的核心技术将会受制于人,一旦国外供应链出现问题,那么整套系统可能将只是空中楼阁,在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念鼓舞下,物流技术公司拒绝了诱惑,坚定了走自主研发之路的决心。

项目组成员勇于拼搏,开阔视野,邀请行业内外专家共同研讨,终于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一套涉及机械、控制、射频、信息、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技术领域的完整解决方案,并与行李处理系统、行李运输流程有机结合,研制了多种自动化识别装备用于行李跟踪,以行李追踪中心为核心构建了完整的行李跟踪生态链条。为了测试系统的稳定可靠性,项目组王福文、宋洪庆与整个测试团队组织了大规模、高强度、高质量的测试与改进。在艰苦的测试环境中,共八大类十多种RFID设备历经1年有余,近百万件行李的反复测试,全部达到了工业环境使用要求。

功夫不负有心人。项目组产业化后的数百套RFID产品于2017年随重庆T3航站楼转场投入运行。2017年,该项目组为北京新机场行李系统建设提供了基于RFID技术的新一代识别系统解决方案;2018年还承担了首都国际机场T1、T2、T3航站楼RFID试验线项目。此外,这个技术团队还多次为上海浦东、深圳、银川、郑州、青岛、哈尔滨机场等多个机场提供行李全程跟踪系统的建议方案。他们的研究成果,不仅在产业化方面获得了用户认可,还获得了民航科技进步奖,并在知识产权领域也建树颇丰,先后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

站在行业高度 提供行李运输领域解决方案

毛刚告诉记者:“我们研发出的这套行李全程跟踪系统,可以这样说,从行业高度,勾画了行李运输服务领域的RFID技术发展方向。”记者了解到,以承建的大量机场行李系统建设项目为基础,一个由物流技术公司倡议的辐射全国的行李追踪中心正在形成。他们以行李追踪中心为核心,打破国内航空公司与机场在行李数据上的信息孤岛现状,为监管部门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托运行李趋势分析与对策。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将推进与国外民航企业进行数据交换的计划,来实现对国际进港行李的实时跟踪。

现在,由物流技术公司研发的一系列关键技术设备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通道识别系统识别绑定率显著高于国外同类产品;滑槽识别系统与可视化辅助分拣系统属于国际首创,在经历了机场近一年的实际运行考验后,已成为行李全程跟踪系统中的拳头产品;智能行李拖车、射频识别无线手持终端全线产品支持机场1.8GHz集群专网技术,是国内首套能够解决地面行李追踪与通信难题的核心装备。

未来,物流技术公司还将在重庆机场现有的行李全程跟踪系统中加入智能行李拖车、可穿戴识别终端等最新产品,为航空公司、机场提供更加完整的行李跟踪数据,还可为旅客行李查询APP提供数据支撑服务,帮助旅客随时了解托运行李的处理状态,为旅客出行带来更多便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通讯员李琳)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