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通航人才培养侧记(组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04 13:23:00

QQ图片20180404130950.jpg

今年初,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泛美集团”)旗下四川泛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派珀飞机公司 (Piper Aircraft Inc.)在四川成都签订了《飞机订购协议》《独家代理协议》以及《全面合作协议》。四川泛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从美国派珀飞机公司订购252架飞机的消息,不仅让这家全球领先的通航飞机制造商感到震惊,同时也在国内通航产业引起广泛关注。泛美集团通过与派珀飞机公司全方位深度合作,不仅拥有了通航人才培养的硬件资源,更实现了飞机制造、飞机维修、销售、租赁等多个通航产业链条上的零突破,为其进一步完善通航全产业链条奠定了坚实基础。

QQ图片20180404130959.jpg

通用航空长期以来被誉为民航发展的“两翼”之一,随着国家民航事业的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14年底,被誉为“四川最美大学”的泛美集团旗下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落户金堂,发展通航的种子在泛美集团董事长、总裁魏全斌的心里发芽。从那时起,泛美集团就开始集中优势资源,依托原有的民航职业教育优势,全力构建通航人才培养体系。

QQ图片20180404130928.jpg

行业发展人才先行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通航产业的引导,通航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四川泛美航空产业有限公司CEO许耘耕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缺乏通航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优秀的运行管理人员。”据了解,按照《通用航空“十三五”规划》,未来5年通用航空器将达到5000架,通航飞行员将需要约7000人。而目前通航飞行员约2300人,缺口约5000人。未来5年每年都需要培养飞行员1000人,而目前每年实际培训总量还不到400人,每年缺口约600人,机务、航务等专业技术人员的缺口更大。

人才的缺乏必然制约目前通航产业的发展。泛美集团于2017年在四川北川拿下3000亩地,用于打造通航小镇,首先重点打造的就是一所以通用航空人才培养为特色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四川飞行职业技术学院,并计划未来发展成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预计总投资16亿元,将于2018年8月全面亮相,可容纳20000名学生。学院建成后计划设直升机驾驶技术、定翼机驾驶技术、飞行器制造、无人机应用技术、飞机动力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机场服务管理、空中乘务、空中安全保卫、油汽储运等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覆盖民用航空、通用航空各个领域,利用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新机遇,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通航人才,助力国家通航产业发展,为将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作出贡献。

QQ图片20180404131015.jpg

集中优势资源培养精英人才

在魏全斌的带领下,泛美集团已经在民航服务教育领域耕耘了20年,拥有了一批航空教育的专家,为通航领域飞行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理论保障。目前,泛美集团旗下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已经招收了两届飞行专业的学生。去年12月,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2015级直升机驾驶技术专业的学生们来到了位于江苏的泛美通用航空无锡分公司。在经过两年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后,他们将在这里进行直升机驾驶飞行训练并考取执照。一年半后,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首届直升机驾驶专业的学生将一飞冲天。

QQ图片20180404131010.jpg

对于通航飞行员而言,英语能力是一个硬指标。许多飞行学员由于英语能力不佳,影响了自己的职业发展。为了增强学生的竞争力,学院专门开设了英语能力提升课程,以满足航空专业英语要求,提升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记者还了解到,掌握航空理论知识是飞行专业学生进行飞行训练的前提。泛美集团集中优势资源,把最好的教师资源调配给飞行专业,同时为了满足教学需求,不惜高薪聘请航空理论教员、飞行教员,在前期理论培训阶段全程辅导学生。

许耘耕说:“我们非常重视飞行安全和飞行作风的教育。在理论学习阶段和实训阶段,我们都是按照准军事化标准管理学生,让他们保持良好的生活作风。严格的管理和精湛的飞行技术才能保证飞行安全,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使他们脱颖而出。”

除此以外,泛美集团对人才的引进也是用心良苦。为了收到良好的训练效果,真正培养出飞行员精英,泛美集团引进的飞行教员和商照飞行员都经过了千挑万选。在目前的师资队伍中,从部队转业并拥有上千小时飞行经历的教员有5人,直升机教员有7人,还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后勤保障队伍,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

QQ图片20180404131004.jpg

打造通航全产业链

全方位助力通航人才培养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设飞行专业的高校,实训都依托外部资源进行。泛美集团为满足训练需求,打破了飞行实训的实体壁垒,凭借强大的集团资源与实力,专门组建了通航运行公司、飞行员培训公司、机场管理公司、航空器制造公司,打造了通用产业实体链条。泛美集团现已拥有20架航空器(直升机和固定翼)、3台不同机型大型模拟机,未来机队将涵盖各等级机型。

QQ图片20180404131020.jpg

在采访中,许耘耕对记者说:“目前我们是立足四川、布局全国的通航全产业链企业,在制造、销售、运营等领域都有合作单位,其中主要以机场合作居多,这也是未来公司布局全国的第一步。”而由泛美集团前期培养的飞行员,毕业后也主要留在集团自己的通航公司工作。由于自用飞行员缺口本来就比较大,飞行人才的就业前景十分乐观。

此外,为完善飞行训练体系,除已有的4个运行基地外,泛美集团还将在全国布局自建基地和入驻基地,未来5年将突破100个,从而满足飞行训练等级和业务专业性的要求。而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将被通航公司择优聘用。许耘耕还说:“同时我们也为其他通航公司培养人才,只要学生取得商照就可以到其他公司任职。当然,也有更多学生将成为飞行教员。”

为了能给学生提供更好的环境,泛美集团还计划投资50亿元,在北川新建航空产业城,涵盖飞行学院、航空器制造销售、通航运行、通航小镇、创业创新平台等,集“产学研创游住育商”于一体,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