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上海民航职院学生陈亦凡获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西餐)项目优胜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23 15:13:00

当地时间10月19日晚,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上海民航职院空乘专业陈亦凡同学在本次比赛中荣获餐厅服务(西餐)项目优胜奖,这是中国在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西餐)项目上的第一个奖项,陈亦凡同学实现了零的突破,创下了历史。消息振奋了全校师生!

比赛中,陈亦凡不惧困难,不畏挑战,表现出顽强的拼搏精神。她最终不仅帮助中国队实现餐厅服务(西餐)项目奖项零的突破,更将中国队该项赛事的名次提升了整整十名!

本次世赛,陈亦凡面对的挑战非常大,本次餐厅服务项目共有37支参赛队,相比去年增加了3支队伍,竞争更加激烈。其次,餐厅服务项目(西餐)相比较而言西方选手更占先天优势。该项目重点考核的是选手的服务技能与顾客沟通的技巧,选手不仅要熟悉咖啡制作、鸡尾酒调制等技艺,还要有娴熟的服务技能、有效的沟通技巧、良好的礼仪和临场应变能力。设在上海市南湖职业学校的国家培训基地专家龙艺曾接受媒体采访说:“比赛现场没有翻译,全靠选手自己沟通。而且,比赛对服务细节要求非常高,譬如制作咖啡,要求你做两杯,一杯给裁判,一杯给客人,两杯咖啡花要一模一样。”

陈亦凡今年20岁,如果按照她原先的规划,明年7月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空乘专业东航订单班毕业后,将顺利进入东航,成为一名优雅的“空姐”。怀着“技多不压身”的想法,2016年她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东航参赛选手的选拔赛。凭借着过硬的英语和老师的推荐,经过东航内部和培训教练的一轮轮选拔,她成功拿到上海市选拔的入场券。没成想,努力的她,在短短的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竟一路过关斩将,登上了餐厅服务项目的世界顶峰,代表中国征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餐厅服务项目

从餐厅服务的“门外汉”升级为专业选手

两年前,陈亦凡还是一个不爱喝咖啡、滴酒不沾的大学生,烈酒盲品、调制鸡尾酒、制作各种咖啡甚至拉花,这一切离她很遥远,对她是那么的陌生。“当时我完全手足无措。” 她的培训日志表露出当时的紧张。而如今,拿下过上海第一,全国第二,并最终作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选手的陈亦凡,能够迅速、准确地品鉴出几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葡萄酒,被誉为东方航空公司“五星级餐厅服务员”,咖啡制作、宴会服务、接待礼仪、水果拼盘等等这些酒店服务技能更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她已深深热爱上这些技能与知识。

“没有秘诀,只有不断的练习。”面对成绩,陈亦凡说。她的竞争者中有不少是主修酒店管理的专业选手, “半路出家”的她,只能更认真、更努力。2016年1月19日,陈亦凡正式开始集训,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她几乎没有周末。白天始终围着曾经陌生的各种酒和咖啡打转,晚上回家便背诵各种烈酒的配方、特性。除去培训内容,她在闲暇时间经常自己查阅相关资料,丰富知识面。从0开始,一杯漂亮的咖啡拉花,五彩缤纷的鸡尾酒,正确品鉴出各种酒水……每一步,都让她慢慢收获自信。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对世界性的大赛才算有了亲身的体会与了解,她也从餐厅服务的“门外汉”升级成了专业选手。

2016年5月19日,她代表学校及东航参加了上海市选拔赛。比赛项目分别是宴会摆台、咖啡制作、调制鸡尾酒以及烈性酒盲品。她沉着应战,一举拿下餐厅服务冠军,并获得西餐服务员的二级职业资格证书。经过一个月多月的训练,6月27日又进行了6进2的选拔,本次增加了现场英语服务的比拼。她深知,经过培训,大家的各项技能水平基本没什么差距了,因此她赛前在英语方面也做了大量了功课。正是她这种一丝不苟的学习精神,帮助她在比赛中顺利晋级,进入上海市集训队,备战8月13—14日的全国选拔赛。

从比赛选手到五星级餐厅服务员

陈亦凡进入市集训队的第一件事,就是被安排到皇家艾美酒店意大利餐厅进行实训,在培训老师看来,她还缺少现场服务的实践经验,必须要在实战中磨练。

酒店人手紧缺,陈亦凡一到酒店便进入了工作状态,与酒店的正式员工一起工作。在这期间,她深切体会到酒店一线员工的辛苦,她第一天下班就已经超过夜里11点。回忆起那段辛苦的日子,陈亦凡说:“长这么大,第一次从领导口中知道了公交‘夜宵线’,以前从来没有乘过。想到第二天还要继续工作,内心感觉委屈辛苦。但是这种感觉只是一瞬间,想到自己在做的事情的意义和价值,就满血复活了。”

而这种辛苦也十分值得,这段实训经历让她能够沉着冷静的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熟知了西餐的具体服务流程,她从一名比赛选手成为了一名真正优秀的五星级餐厅服务员。也正是在这次实训里,她从酒店工作人员的水果摆盘中领悟到了西餐摆盘的精髓。“在中国人的传统印象里,水果要雕刻得造型优美才算得上是一个尚佳的水果拼盘,然而西餐文化则不尽相同,西方人要求的是水果的颜色要和谐搭配,以及摆盘时的错落有致。所以当我再次回到集训基地时,我的水果拼盘较先前明显有了质的飞跃,不再像之前那么随心所欲,而是在潜移默化中融入了自己的思想,无论拿到什么水果都可以在固有的模式上把它摆放地更加漂亮。“陈亦凡自信地说。

由于全国选拔赛较上海市的选拔赛增加了水果拼盘、葡萄酒盲品、宴会服务流程三个板块。从酒店回到集训基地后,距离比赛只剩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她必须在短时间里掌握这些技能。每天培训结束后,她的家便成了第二个“战场”。她把训练时用到的酒、餐布、餐具等道具带回家中,俨然一副“拼命三娘”的态势,一刻不放松地练习,为的就是在比赛当天呈现出最佳状态。

八月的全国选拔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举行。只是这一次,陈亦凡落泪了。由于比赛中鸡尾酒调制失误,她获得了第二名。不过这也让她赢得了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二进一”的资格。最后,灵敏的味觉和嗅觉让她在最后“二进一”比赛的盲品葡萄酒项目中展露优势,赢得了世赛的最终“入场券”。

今年7月,集训队把陈亦凡送到了澳大利亚参加挑战赛,第一次和国外选手比赛,通过观摩和参赛,她看到了自己和其他选手的差距,也学习到了国外餐厅服务的先进理念,同时英语水平也有了进一步提高。世界技能大赛,陈亦凡做好了准备。

从民航学子走上国际舞台

虽然空乘专业与餐厅服务领域大相径庭,但是她身上的一些特质与定力,和在学校里多年的学习密不可分,正是在校园里她形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的耐力与毅力,帮助她一路功课竞赛场上的困难。形体训练、服务礼仪、客舱应急等专业课程的学习,也为她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大家的眼里,陈亦凡个子高挑、仪态端庄、气质亲和,头发总是盘得一丝不乱,举手投足间尽显优雅姿态,工作时,一站一整天,也不会有丝毫懈怠,这些特质与一名优秀的空乘的要求是一样的。

陈亦凡早在2012年就进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民航上海中专空乘专业学习,并于2015年升入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继续学习。中专时期开始,她一直担任学校团委组织部部长,配合团委老师做了大量组织工作。在繁杂的组织工作中,她锻炼了自己的耐心、细心,也培养了良好的组织能力。升入高职后,第一眼就被她的辅导员余慧老师相中,担任班长。“她的组织能力在军训期间就展现出来了,在协助陆益老师负责军训文艺汇演的过程中,节目排练安排得井井有条,后台管理井然有序。她是东航订单班学生,她英语口语优秀,成绩优异,所以被推荐给东航了。”余慧老师回忆到。

陈亦凡的学习热情和严格的自我要求更令老师们印象深刻。她的成绩一直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由于要参加集训,第一学期最后一段时间她没有办法正常上课。原本期末考试期间她也要参加训练,可是她专门向教练请假回来考试。因为没有赶上日语科目的考试,只能参加补考,即使这样,她的总成绩仍旧排名班级第一。

学院多年来一直坚持以练促教,以赛促教,注重为同学们搭建校级、国级、甚至国际级别的竞赛平台,在校园内营造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个宝贵的学习机会和比赛机会,我一定会付出全部的努力争取赛出好成绩。”陈亦凡在她的日志中这样写下。

任何成功都不是偶然,陈亦凡在校园内就培养出了细心耐心、不断学习、态度认真、自我要求高的良好特质;任何成功也不是单一因素,她自身的不懈努力、学校多年的培养、东航和集训基地提供的专业训练等,都是成就现在的她的不可或缺的因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吴秀山)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