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移动互联网新浪潮:天基互联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5-04 09:22:00

2017年4月12日19时04分,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首颗高通量(HTS)卫星--中星16号(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升空,标志着中国天基互联网时代到来。

“高通量卫星”(High Throughput Satellite,HTS)是指通过点波束、赋形波束及频率复用等技术, 在同等轨道和频谱条件下,能够提供比传统卫星高出数倍至数十倍容量的新型卫星。4月,在西昌发射的这颗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首次应用了Ka频段点波束技术,通信总容量可以超过20Gbit/s,超过了中国此前所有通信卫星容量的总和。在2020年前,形成覆盖中国全疆域及亚太周边地区的通信能力,满足“宽带中国”和“一带一路”的宽带通信要求。

全球高通量卫星和空间卫星资源的快速发展,引领着全球机上互联网(IFEC, in-flight entertainment and connectivity)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天基互联网颠覆机上互联网(IFEC)体验

截至2017年初,美国捷星航空公司的227架飞机,已全部安装了基于Ka卫星的Fly-Fi系统,面向乘客提供超过12Mbit/s的全程WiFi服务。乘客除了可以享受收发邮件、网页浏览、聊天等基本的网络服务,还可以进行在线视频点播(Amazon Video Streaming)。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与全球移动卫星通信服务提供商Inmarsat于2016年10月共同宣布,基于Inmarsat第五代星(Global Express,三颗Ka卫星覆盖全球)启动其下一代机上宽带服务GX for Aviation。这也是首个Ka频段的全球机上连接方案。

中国机上互联网(IFEC)的发展趋势和机会分析

“空中WiFi”“机上互联网(IFEC)”也是近年来国内航空公司积极布局的热点项目。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航空公司将IFEC服务视为新的盈利增长点,希望借此增加用户黏度,拓展新的商业模式。

早在5年前,国航就开始探索自身的IFEC发展之路,首架无线局域网航班于2011年首航,迈出了国内IFEC布局的第一步;2013年初,海南航首次在“广州-宁波”航班上启用WiFi服务;2014年7月,南方航空在京广航线部分航班上推出机上宽带WiFi上网验证飞行。2015年上半年,工信部正式批准国航、东航、南航等多家航空公司提供IFEC接入服务,此后,国内各大航空公司IFEC建设的脚步明显加快。2015年12月,东航率先在上海往返纽约、洛杉矶、多伦多航线上开启空中互联网服务,成为国内首家将IFEC服务投入商用的航空公司,也是国内首家在国际远端航线中为旅客提供IFEC服务的航空公司。

与此同时,面对高速发展的空中互联需求,不得不正视以同步轨道卫星为代表的空间资源局限问题。据测算,2016年我国民航飞机数量为2900架,若单架飞机的带宽需求仅为10 Mbit/s(此时飞机上每个乘客可以分到的带宽仅为不到100Kbit/s),则整个中国上空,机上互联网所需要的卫星资源就达到29Gbit/s。单这一资源需求,就已经超越了中星16号的全部容量需求。

目前机上互联网需求已经演进到每架飞机50Mbit/s以上带宽,否则难以保证机上乘客享受到接近地面移动互联网的体验,已经开通试点的几家航空采用Ku卫星服务均存在带宽成本高昂,乘客体验不佳的问题。

HTS卫星是发展趋势

发展于2005年初的Ka卫星技术,因其频率高、频率资源丰富、终端尺寸小,而成为宽带卫星发展的重点方向。经过面向HTS的两代演进,在全球已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支持--卫星运营商可以用不超过3年的时间制造一颗大容量的Ka卫星;系统供应商已支持宽载波、波束切换和网络漫游等技术;终端供应商则拥有Ka终端和天线设计经验,相应技术早已达到规模应用水准。

成本方面,据调查,目前国内基于Ku频段每 Gbit/s带宽的投资成本超过2亿美元,而美国2011和2012年相继发射的ViaSat-1和Jupiter-1两颗Ka卫星,同样的单位成本已经降低到400万美元,仅为Ku频段通信卫星的约 2%。

可以预见,基于Ka频段的中星16号投入使用后,不仅将带来中国上空带宽资源的极大丰富,还将迅速降低单位带宽的使用成本,更重要的是,宽带卫星通信将第一次有机会向普通消费者直接提供服务,这是卫星通信服务的升级(Evolution),更是卫星通信迈向互联网接入的革命(Revolution)。

随着卫星资源的丰富和产业发展,像航空互联网这类面向行业的应用,需要更多的垂直整合,才能给航空公司和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卫星资源运营也面临向服务提供的角色转变。这些,也是上月在华盛顿举办的Satellite 2017大会的行业共识。(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飞天联合)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