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经管学院、经管基地召开研讨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2-28 08:47:00

中国民航网讯:今日(27日),中国民航大学经管学院、经管基地在学术交流中心举办“民航发展2016年回顾与2017年展望”研讨会。除相关领导外,会议特别邀请了都业富教授(经管基地创始人之一)和美国专家SandeepBahl先生(曾任美国西北航空公司副总裁、达美航空公司副总裁、新西兰航空公司副总裁和美国-印度航空合作计划项目总监等)。与会人员从各自专业角度对中国和世界民航2016年发展状况进行了回顾,对2017年发展前景做出了展望。

经管基地执行主任李晓津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作为五种交通运输方式之一,民航业为消费者提供的核心效用是具有安全、正点和良好体验等特质的航空运输服务,消费者和全社会支付的主要成本是货币成本、时间成本和环境成本。在2016年,中国民航在安全方面总体保持平稳(但发生了虹桥机场“10.11”事件),在提高航班正点率方面不断改进,在消费者服务方面坚持创新;货币成本方面消费者支付运价水平继续降低,时间成本方面因国际航班增加较快而有所提高,环境成本治理任重道远。展望2017年,中国和世界民航将延续2016年发展态势,消费者福利将继续增加,而国际民航组织第39届大会气候变化谈判的成果将为中国和世界民航发展注入新的影响因素。

运输管理系李艳伟副教授作为“京津冀民航运输协同发展”课题研究的主要成员进行了专题介绍。该项工作启动于2012年,在2016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是华北局联合民航大学、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上报民航局并出台了《京津冀民航运输协同发展改革方案》。在2017年展望方面,将有三个关键词,即“航空枢纽”和“机场群”等,“航空枢纽”指提升航空枢纽机场竞争力问题,“机场群”指加强群内不同机场的协同发展问题,“支线机场”则聚焦支线机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李国栋副教授重点研究国民经济与民航发展协调发展的测度问题。根据2003-3015年有关面板数据测度泰勒指数(核心思想是考虑当地机场吞吐量占全国机场的比重、当地GDP占全国GDP的比重),结果从0.4204降到0.2919,说明民航发展和整个国家经济发展越来越匹配,但是,从七大地区、各个省份和各个机场之间关系看,内部发展不均衡现象非常严重。面对2017年,通过相关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不均衡现象将逐步缓解。

经济金融系孙继湖教授长期关注经济与民航的互动关系。他指出,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里,由于中国经济形势进一步放缓,民航发展速度有所降低,东北地区机场吞吐量和港台地区航线运量的增速较低,均说明中国民航运输航空尚未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另外,国家发改委连续发文支持通用航空发展,特别是把短途运输常态化可能是通用航空的突破方向。面对2017年,中国民航发展将有四个特点,即东中西部市场规模趋于均衡、从航空公司到机场发展的集约化特征更加明显、民航专业化逐渐成为主流、通用航空可能有爆发式增长,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研究领域。

运输管理系褚衍昌教授重点分析了危险品航空运输领域情况。危险品是国民经济必备物品,在2016年,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危险品供给国,我们个人经常携带危险品(如锂电池等),但由于“8.12”天津港爆炸事件的影响,对危险品航空运输的限制越来越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锂电池等危险品生产企业的竞争力下降。在2017年,存在两个主要趋势,一个强化危险品航空运输多式联运,二是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危险品运输风险控制问题,涉及到法律、运输管理等方方面面问题,另外,随着首都新机场建设全面展开,北京将是全世界首个拥有两个大型国际复合枢纽机场的城市,如何运营也是迫在眉睫问题。

会计与财务管理系田利军副教授对社会资本投资民航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2016年年初,国务院发文鼓励航空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年底发文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机场,主要特点是投资主体和投资范围全面放开、融资方式多样化(如特许经营、股权转让等)、降低民营资本进入的风险预期。在2017年,主要趋势是落实相关意见,包括民营资本投资后如何退出、土地审批制度、中小股东保护制度以及国有资本、地方政府如何保证自己主体地位等等,本质问题仍是航空公司和机场的定位问题。

运输管理系赵桂红教授结合自身科研体会强调大数据对民航发展的影响。2016年,在企业管理的两个方向(企业战略管理和企业运营管理)上,大数据深刻地改变着民航业的工作状态,例如国内外很多战略管理专家都在应用大数据和仿真软件进行工作。展望2017年,应该高度关注数据化向智能化的转型对民航经济管理的影响,包括对促进民航国际化、加强民航安全管理、改善旅客服务体验、支持民航节能减排等方面。

航空物流系赵冰老师首先介绍了航空物流相对于海运物流和航空客运的特点,然后分析了航空物流在2016年三个特点,一是在国际航空货运市场上55%的货运量是由几家货运机场占据(其中非洲和亚洲货量增长很快),二是中国电子商务、快递业的迅速发展推动航空货运专业化,例如双十一交易金额再创新高、顺丰在湖北鄂州建设货运中枢等,三是国家出台针对跨境电商的税收政策。面向2017年,税收政策影响将逐渐淡化,航空货运将加速向航空物流转型,物流信息处理能力将是供应商竞争力的主要体现之一。

SandeepBahl教授在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第一,中国航空业有着很好的未来发展前景,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5亿人次,连续四年达到世界第一。第二,在世界范围航空公司的收入很高、成本很高、利润很低,平均收入利润率仅为2%。第三,低成本、高辅助收入的航空公司会成为趋势,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为代表的公司正在美国国内积极拓展。第四,航空公司联盟也会成为趋势,在美国和欧洲,主要航空公司和联盟航空公司占到了航空公司总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而在中国比例较低,发展趋势就是国内合并、国外入盟。

民航经济管理学科著名老专家、经管基地创始人之一都业富教授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见解。第一,应该将这样的交流会常态化并扩展到国内和国际。第二,应根据2016年发展状况明确中国民航已进入普及阶段,中国民航现阶段主要矛盾是先进的设施设备与落后的管理体系之间的矛盾。第三,展望2017年应重点关注两个问题:第一是中国民航的创新问题,中国民航创新不能停留在飞行器等设施设备的创新,而要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全面创新;二是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应用在业务过程中,为解决问题做出贡献。

作为主持人,经管学院李艳华副院长在每名参会人发言后进行了点评,特别结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的调研,从经管学科建设的角度对每名参会人涉及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经济与管理学院陈玉宝院长对2016年在主要研究领域中所做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科研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慰问,展望2017年,陈院长号召向都教授、SandeepBahl先生学习,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做好相关工作,特别要通过基地这一平台提高我们在国际民航业的地位,同时更快、更好地把研究成果应用到人才培养上,培养出更多能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民航经管专业人才。(民航大学经管基地供稿)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