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重于“行”止于“底” ——解析温州空管站如何实现持续安全之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09 16:4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报道:从2008年至今温州空管站一直实现持续安全,保持了一个较长的安全周期。这对一个空域资源紧张、运行环境复杂、多种风险叠加的基层空管单位而言实属不易。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市首创著名的“四千”精神,凭借自身务实创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光荣与梦想。而置身其中的温州空管人也同样发扬这种精神重于实践勇创新,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走出来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之道。

党建引领把方向

梳理温州空管站发展历程发现,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始终是坚持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凝思聚力,把牢方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的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空管站党员干部均能从中汲取力量,学深悟透,结合实际不断扎紧安全“篱笆”。


温州空管站以党建共同体为载体,开展各类党建共建、安全交流活动,凝聚共识。(吕韩温/摄)

2022年1月6日,温州空管站在“学习中心”启动了“职工思享汇”活动平台活动内容包含“瓯潮讲堂”“听课入道”“观影入道”“站长书记·面对面”“精神谱系·季季演”等多种形式。“职工思享汇”的宗旨是“共聚众人之智、共谋未来之策、共筑安全之基、共享发展之利”。该平台旨在提升广大职工认知能力,以输出倒逼输入,在分享与聆听中开拓思维,广开言路,解决问题。通过这个平台,温州空管人逐步实现了自我净化、完善、革新、提升,为空管安全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温州空管站“站长书记·面对面”活动,站领导和一线职工直接面对面交流,拉近了彼此间距离。(吕韩温/摄)

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为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动能,温州空管人牢牢坚持安全底线不动摇,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始终把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来抓。

系统理论铸魂魄

“安全工作是个链条,只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可能影响安全大局。”温州空管站站长吴雪莱认为,这就需要用系列理论抓安全,从整个面上进行各种风险源评估,从整体上推进安全工作。

空管站以危险源管理和安全隐患管理为抓手,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持续对标对表始终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认真开展安全评估工作,严格落实评估中所提出的各项风险缓解措施,制定完善工作程序,监控各评估项目运行衍生风险,确保安全运行保障工作正常开展。同时不断优化安全检查形式,突出检查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通过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现场音视频监控检查等多层次的检查手段,结合各专项活动的工作要求,全方位掌握空管站安全状态和存在的问题,并持续监督、跟踪回访整改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改革创新谋发展

2019年空管站党委提出了大平台、大数据 、大智慧大应用,新时代、新安全、新管理新服务的“四大四新”发展战略,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推动安全工作走深、走实。

2021年12 月23日,温州空管站大机房岗位优化试运行工作正式开始。终端运行室和网络传输室目前符合大机房岗位人员值班资格的人员由原有23人岗位优化调整后减少了6人,现场岗位值守人员由原有的4人变为3人。2年多来,大机房岗位优化取得了明显实效。终端运行室主任张浙立说,岗位优化后人员素质提高很明显,优化前每个人只有监视、通信3个执照,现在又增加了2个执照,岗位胜任力大大提升,每个班组由4人减少到现在3人,人少了反而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做的更实。网络传输室主任王强认为,现在部门和管制部门沟通协调能力提高非常明显,更顺畅、更高效。“现在两个部门沟通成本减少了很多,特情响应很快,管制员精力更加集中到飞机指挥,运行安全自然得到明显提升。”管制运行部魏德帅深有感触地说。


温州空管站岗位优化试运行将传统面向专业的技术保障转化为面向服务的综合保障,空管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吕韩温/摄)

技保部的改革创新只是一个缩影,目前空管站大兴改革创新之风,向改革要动能,向创新要赋能。目前《智能化空管安全与运行品质提升系统(二期)》《基于光学原理的机场场面智能管理系统》《单灯控制下智能场面引导控制系统》项目稳步推进,综合信息处理平台数据融合和应用取得关键进展,完成了数字化转型场景落地服务。

文化氛围育心智

宽松、愉悦的文化氛围既能陶冶人的心智又能创造新的发展潜能。如今空管站安全工作已从过去“单打独斗”发展到“协同发展”。

置身空管站办公楼区宛如一个优美的大花园,绿树成荫,环境幽静。近几年站里对内先后成立了领导力中心、文化中心、安全促进中心、创新中心、学习中心、健康中心等六个中心,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为职工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对外积极与辖区民航单位组建温州民航共同体,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阵地公用等形式,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交往,凝聚共识,实现温州民航共同发展

统计显示,温州空管站全年保障架次由2008年的44012到2022年的119485架次,同比增长271%;航班正常率由65.20%到94.26%,同比增长145%,未发生任何空管责任原因不安全事件。(编辑:张彤 校对:张薇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t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