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山西空管持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掌握安全工作主动权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13 11:24:00

近日,山西空管分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研究深入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山西空管分局明确了将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以助力“四强空管”目标为动力,从机关到一线,从管理干部到基层员工,从日常工作到体系建设全方位地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一线班组管理是安全运行的基石,管制工作要重点关注现场管理、热点区域、工作作风、制度完善、班组建设等关键性要素。‘三基’建设具有基础性、根本性和关键性的作用,只有将‘三基’建设落实到班组,安全的基石才能夯实。”山西空管分局党委书记王伟健表示。

长期以来,山西空管分局从打牢“保安全”的思想根基、夯实运行安全基础、提高安全管理质量、练就过硬基本功等方面积极开展安全整顿工作,对安全隐患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查,对现场管理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抓,对航班运行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将安全管理落到实处。

落实到人 建设一线队伍

“一定要把眼睛向下看,多做实在事,少说空套话,要深入基层,了解员工想法”。王伟健说,基层班组和员工是安全生产运行的执行者,是安全工作的根本所在。

山西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现有班组15个,带班主任22人。每天,班组长会利用班前准备会全面了解班组成员的思想和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值班人员,遇到航班大流量或特情时会调派管制经验丰富的管制员冲在一线。同时,利用班后会,梳理当日运行保障情况,对特殊情况开展案例分析。班组成员共同讨论改进方案,增强指挥程序的规范性、统一性和科学性,充分发挥班组长“领头羊”的作用,使班组更加人性化、标准化、规范化。

在管制员资质能力建设中,管制运行部以班组为单位开展了工作作风、诚信教育、业务技能、性格特点、工作能力五个方面的排查工作。在为期30天的检查中,对83名一线管制员进行了深刻剖析,总结归纳出人员思想、执行规章、工作作风、技能经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管制运行部党总支负责人说:“此次资质排查如同解决了‘木桶原理’中的短板问题,提高了管制员的单兵作战能力,杜绝依赖思想。”

此外,山西空管分局强调“小班组大管理”,高度重视基层班组管理和员工队伍建设,通过每个班组、每名员工的主动作为,确保规章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构筑安全运行的“战斗堡垒”。

排查隐患 守住安全底线

安全管理的核心是风险管理。山西空管分局要求各级管理者深入基层,盯紧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在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确保生产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风险可管控,故障制度可执行,保障措施可持续。

分局分管安全运行工作的负责人说:“我们要求每一名员工做到遵章守纪一丝不苟,落实标准一点不差,把规章当作不可触碰的‘红线’、不可逾越的‘底线’和保证安全的‘生命线’。”

近年来,山西空管分局按照华北空管局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工作部署要求,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为导向,以运行质量监督检查与无后果违章检查为抓手,开展了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分局对部分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挂牌督办及安全处罚,深入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好的体系需要好的工作作风去支撑。在作风建设方面,山西空管分局通过视频录像、现场检查、事后复盘等对制度落实、现场运行、教员带新、应急处置等重点环节进行持续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章行为,大力培养各级员工“按规章运行,按程序操作,做手册员工”的好习惯。

补齐短板 培育工匠精神

山西空管分局在加强一线班组建设的同时,大力倡导和培育工匠精神,从提高班组长能力、班组执行力、风险防控能力、遵章守纪能力和学习培训能力出发,苦练队伍基本功,让工匠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管制运行部对83名一线管制员和22名带班主任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培训,根据每个人存在的不同问题合理调整训练形式和内容。在模拟机复训中,管制运行部在保证大流量、特殊运行、鸟击、复飞、低能见度、冰雪天气等基础性培训课程的同时,新加入了不明升空物、无人机、冲偏出跑道、偏离管制指令等内容,切实强化管制员的特情处置能力,提高管制技能,确保运行安全。

山西空管分局通过开展风险排查,精准找出问题所在,对短板和弱项做到心中有数。各班组坚持“三个不放过原则”,即找不到短板不放过,补不齐短板不放过,不共同提高不放过,扎实开展技能培训。

未来,山西空管分局将继续倡导践行工匠精神,着力提高关键岗位人员资质能力、基本技能及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在一点一滴、一招一式、一言一行中将“三基”建设贯彻落实好,真正做到让员工心更齐、气更顺、劲儿更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玮)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