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中南空管局安全发展纪实:三项管理铺就蓝天“高速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06 14:25:00

1996年,中南地区各管制单位年保障量为84万架次;2017年,中南空管局全年共安全保障各类飞行940万架次,是1996年的11倍。

1996年,中南管理局在原航管中心、航行处、通信导航处、气象处的基础上组建了空中交通管理局。22年来,中南空管局务实奋进、敢为人先,用一个个亮眼的保障成绩守护了整个中南地区的空管安全,在中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中南空管局所辖的6个省区空域在广袤的蓝天版图上宛如贯穿南北的走廊。长期以来,中南空管局坚持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和全链条管理,铺就了宽阔的蓝天“高速路”。

以科学管理筑牢安全基石

1996年,广州白云机场塔台年保障航班为109214架次。2017年,这一数字变成464616。在航班量连年高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南空管局连续22年保持良好的安全纪录。

中南空管局持续探索责任清单机制,初步建立了覆盖空管运行全过程的安全责任清单,加强对无后果违章行为的管理和现场纠察,重点整肃值班现场纪律,全面改进一线人员工作作风。同时,中南空管局积极开展不安全事件调查和案例复盘分析,积极排查运行风险,根据安全奖惩规定,从严查处不安全事件,表彰奖励不正常事件处置。

持续安全离不开不断前移的防范关口。中南空管局自主研发的SIRAMS(安全信息及运行危害预警管理)系统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安全形势,定期发布安全形势报告,适时根据运行实际发布风险通告,及时开展安全评估。自2012年投入使用以来,该系统共排查安全隐患3322项。

在加强“三基”建设的过程中,中南空管局聚焦基层一线,以资质能力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专项排查:如河南空管分局建立了月度考核、季度考评、年度报告常态化资质排查机制,探索运行手册流程化、图表化模式,将风险控制和工作流程有机融合。

22年来,中南空管局涌现了多个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他们树起了模范标杆,传承了工匠精神,在平凡的保障中锻造中南空管的不平凡。

以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行效率

珠三角地区是中南地区飞行最繁忙的区域,在半径不到100公里的范围内,聚集着包括广州机场、香港机场、深圳机场、澳门机场、珠海机场5个大型机场、4个小型机场和若干其他机场。各个机场的跑道方向纵横交错,进离场航线和飞行程序相互交织。

中南空管局通过精细化管理直面空域矛盾。中南空管局整合军民航飞行计划、航行情报、雷达监视等空管系统信息,由空域审批部门实施空域统一管制、统一调配,打通各单位高效协作的“任督二脉”。

通过严格落实空域使用审批制度、动态管理灵活使用空域、规范军民航调配标准、提高临时航线利用率、建立空域管理应急响应机制等8项措施,中南空管局“动”“静”结合,打出了“组合拳”。在静态管理上,军民航共同进行规划、设计、调整,明确使用方法和协调程序。在动态管理上,根据具体飞行流量变化,实时进行空域调配。

作为空管系统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中南空管局珠三角地区的飞行流量、航班正常率、节能减排效率等指标都在稳步提升。2017年第二季度,广州白云机场遭遇了31个雷暴日,仅广州终端区就启动了29次黄色预警、4次橙色预警。2017年第三季度,珠三角地区遭遇“天鸽”等3个台风的连续袭扰。但是,2017年上半年,中南地区各机场航班平均放行正常率仍然达到了76.42%,广州、深圳机场的放行正常率接近80%,较往年提高了2%,达到5年来的最好水平。

中南空管局打通的高效“快车道”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试点期间,珠三角地区7条主用临时航线被152850架次航班使用,累计使用34973小时,减少里程61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4圈;减少燃油消耗33381吨,按每吨4000元计算,节省约1.3亿元;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5154吨,相当于种植了451公顷森林。

以全链条管理推动智慧发展

广州白云机场塔台运行管理系统、地区级多机场航班协同决策系统、机场净空管理分析系统……据统计,2011年~2017年,中南空管局共完成科技成果100多项,获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中南空管局始终秉承“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通过打造全链条式管理,将自发、松散的科研活动逐步转变为有组织、有引导的科研开发模式,不断孵化创新成果,并将其转化为空管保障一线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2012年至今,中南空管局先后成立了管制、通导、气象等专业的7个科研开放实验室,统筹优化资源,营造科研开发环境,组织关键技术研究,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培养优秀人才队伍。中南空管局通过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莱斯公司等院校企业开展合作,优势互补,提高综合研发能力。凭借优越的平台、良好的制度和宽松的人才培养环境,各专业技术骨干参与到关键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中来,为中南空管局培养了一大批既懂研发又懂业务的技术人才。

在取得科技成果的同时,中南空管局加强了科技成果的推广及应用。空管设备集中监控系统在中南空管局12个空管分局(站)及多个机场得到推广应用。自主研发科技成果的推广有效解决了中南空管局在系统建设和安全运行中的问题,提高了运行保障的能力和品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作为技术集约型行业,创新是空管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南空管局将秉持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理念,研发空域容量评估系统、中南空管信息及运行危害预警管理系统、航空情报差异化服务系统等,助力空域容量提升、运行效率提升和服务质量提升。(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敬恒、陈中斌、冷海宏)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