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南空管局提前完成02L跑道仪表着陆系统更新工程:与时间赛跑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1 10:18:00

与时间赛跑

——记西南空管局提前完成02L跑道仪表着陆系统更新工程

仪表着陆系统(ILS)是飞机精密进近和着陆的引导系统,能在低天气标准或飞行员看不到任何目视参考的天气下引导飞机进近着陆,因此又被形象地称为盲降系统。

在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后,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02L跑道仪表着陆系统更新工程于2018年3月进入现场施工阶段。5月30日,02L仪表着陆系统获得民航局投入生产开放批复;6月初,02L仪表着陆系统更新工程通过了民航空管工程验收。西南空管局不断完善方案,与时间赛跑,按照常规方案原本需要119天的工程施工,最终用时54天完成。这与西南空管局的提前谋划、紧密配合密不可分,与参加工程的人员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息息相关。

执著是动力

3月28日2时5分,02L仪表着陆系统更新工程进入现场施工阶段。施工队员们从工程建设开始,便经常“执拗”地工作到深夜。

02L更新工程在计划及预案上下足功夫,前期准备充分。在施工过程中,技保中心负责现场监管和技术工艺把控。“我们每天20时都要去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开协调会,风雨无阻。”02L更新工程实施领导小组成员付晓凡说。这是西南空管局技保中心保障运行小组每天的例行工作。在完成了与现场指挥中心的协调后,他们每天晚上还要前往管制部门,对第二天的计划进行充分沟通。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施工对成都机场的影响,最大程度地缩短施工周期,西南空管局成立了专题工作组进行提前谋划,组织召开3次专题研讨会,研究制订最优工作方案。工作组负责指导、监督、检查02L更新工程涉及的管制运行、设备保障、机场容量、不停航施工、安全评估等各项工作,协调解决综合性问题。

通过借鉴其他机场的经验,西南空管局加强与地区管理局、机场、航空公司的沟通交流,健全外部通报协调机制,密切内部运行单位间的配合。各运行单位编了详细的运行保障手册及制订了应急预案,通过不断完善施工方案和保障运行方案,确保02L更新工程安全高效地完成。

“每个人都付出全力,确保这次施工不对运行造成影响。”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综合业务室主任万嘉说。

创新是关键

无论是在管理模式上,还是在新技术运用方面,西南空管局从未停止对创新的探索。

“这是整个西南地区空管系统导航设备首次使用方舱。”付晓凡说。方舱起源于美国,多被应用于车载系统上。它是由坚固材料组合成的一个整体,被比喻为能整体移动的“房子”,具有更高的可靠性、电磁兼容性、气密性和隔热性等。付晓凡说,方舱的使用可以减少大量的土建施工,减少跑道侵入的风险。同时,在现场施工前,方舱可以按照要求提前设计制造,并在舱内集成相应设备,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工程施工安全性,缩短施工周期。

在施工开始前,西南空管局技保中心编订了厚达80多页的02L更新工程工作手册,对工程的职责分工、工作及信息通报流程、施工区域及内容、风险防控、应急预案、工程计划及各类检查记录作了详细规定。

按照相关规定,在距跑道端300米内施工,需要关闭跑道,此次02L更新工程距离跑道端只有260米,如果因为施工关闭跑道,会对机场运行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为了减少影响,西南空管局积极研究,制订了缩减跑道运行方案和在顺风条件下管制运行指引,并组织管制运行部门对相关方案开展了培训和演练。

通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和严格论证,新的方案符合我国相应法律法规,也符合各航空公司的飞行标准。这项创新促使02L更新工程大幅度缩短了工期。

协同是基础

西南空管局作为此次工程的“大脑中枢”,在关于02L更新工程的历次专题会议上,提到最多的关键词是“协同”。

在正式施工前,西南空管局就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分工:空管部牵头研究缩减跑道运行的问题,通导部牵头向主管部门汇报沟通施工方案,技保中心根据会议确定的施工时间继续完善施工方案,工程公司负责土建具体实施和工艺标准的落实等。

在施工前,空管部和管制中心对施工时的跑道运行方案进行论证;在施工阶段,技保中心与工程公司沟通施工要求;在土建和设备安装阶段,网络中心和气象中心配合进行线路铺设和设备迁改工作;在机场运行方式改变后,飞服中心做好情报资料质量把控工作。各单位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充分沟通、共同推进。

除了内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外,西南空管局还和民航各驻场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在决定采用缩减跑道运行方案前,西南空管局与航空公司沟通,了解其运行规范是否符合缩减跑道运行方案。在缩减跑道运行方案确定后,西南空管局又与机场相关部门沟通,确认更改和新增相应标志等。

由于前期的周密安排和各单位的默契配合,02L更新工程的土建施工、机房吊装、设备安装调试、飞行校验、竣工验收等工作最终零差错快速完成,并确保了施工期间双流机场的安全平稳运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宋健)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