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中南空管局妥善应对台风“艾云尼”:在台风中逆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1 10:05:00

QQ图片20180621095633.jpg

本文刊登于《中国民航报》6月21日3版

在台风中逆行

——记中南空管局妥善应对台风“艾云尼”

261.4毫米——这是台风“艾云尼”给广州白云机场带来的单日降水量极值。6月8日,台风“艾云尼”带来的历史性强降水让白云机场的历史极值提高了99.2毫米,比2014年创下的雨量纪录多了近1/3。

台风是广东沿海地区的“常客”,但台风“艾云尼”却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3次登陆,路线多变,速度慢,影响大。“艾云尼”以每小时仅前进10公里的“龟速”持续发威,让“羊城”广州变成了“洋城”。大范围雷雨天气覆盖珠三角地区,直接影响广州、深圳两地机场,广州终端区及珠海终端区相继启动了MDRS(大面积航班延误响应机制)。

中南空管局总结多年来与台风灾害天气“斗智斗勇”的经验,提前做好充分的物资配备和人员安排工作。中南空管局职工坚守管制、气象、技术保障等岗位,确保航班飞行安全,并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尽力疏导航班。

只有“番茄”的“番茄炒蛋”

6月8日,中南空管局的气象雷达红彤彤一片,雷暴云几乎覆盖了整个广东上空。往常被管制员戏称为“番茄炒蛋”的红黄交错的雷雨天气图示,在当天变成了一片通红。红、黄标志都是飞机不能飞入的天气“禁区”。此次广东上空被整片红色覆盖,让管制指挥难度加大。

6时,台风外围带来的小雨始终连绵不断。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运行现场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做好了准备工作。管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根据未来天气预判,提前实施流量管理“预战术”策略,采取循序渐进的调控措施,确保扇区不会超负荷运行。运行管理中心全力做好主动监控,一方面和气象中心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天气情况,密切关注台风登陆路径、影响区域及发展态势;另一方面配合相关流量管理单位做好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响应工作,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随着雷雨天气的持续发展,中南空管局各科室领班果断协调相邻扇区,重新划设区域,让进离港航班分开,确保航班高效安全运行。15时,窗外暴雨如注。白云机场所处的广州市花都区是雨量较集中的区域。由于雨势过大,机场一度被关闭,空中航班无法落地。中南空管局管制运行一线人员团结协作,主动协调,沉着应对,指挥飞机等待或者备降。

20时,狂风雷暴渐渐减弱。中南空管局管制一线人员紧盯适航天气间隙,迅速放行此前受影响的航班,20时~21时,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小时保障量达73架次,为旅客提供了安全、高效的空管保障。管制员们坚守岗位,直到次日凌晨3时,受台风影响的航班基本疏导完,他们才舒了一口气。

“不按常理出牌”的台风

“此次台风看似风力不大,但由于其水汽丰富、移动缓慢,致使暴雨持续时间更长,破坏力十分巨大。”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员张军指着卫星云图说。

面对“不走寻常路”的台风,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从台风形成之初就对其密切关注,严阵以待。气象中心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工作有条不紊。气象中心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在保障工作期间常驻值班现场指导工作。预报领班时刻关注台风的变化,不断调整对其未来发展移向的预期,组织预报室常规天气会商和临时会商,发布中南区域天气趋势,参加全国民航气象视频会商,准备视频天气讲解,并指导预报员发布各类报文、警报预警,确保预报思路的一致性和准确性。

据统计,6月2日~8日,中南空管局气象中心累计发布了热带气旋消息14份、热带气旋紧急警报81份、区域预警15份、机场警报8份、终端区预警52份、风切变警报14份、重要气象情报(WS)45份、热带气旋警报(WC)17份,电话通知和接听咨询更是数不胜数。

身处管制大厅的区域气象服务岗预报员负责实时了解飞行任务、流量控制对气象工作的要求,主动向管制部门通报天气的变化趋势,随时回答各类咨询。面对不按常理出牌的“艾云尼”,预报员们一如既往地践行着真情服务,做好相关工作。

黑夜中的灯火通明

台风“艾云尼”使广东多地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很多市民在朋友圈中表达了不知道怎样才能回家的焦虑。中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技术支持室的湛兵同样心急如焚,他跳上自己的小车,一头扎进了茫茫暴雨中。但他的行驶方向不是自己的家,而是与空管保障息息相关的雷达台站。

“这是我们雷达人的职责。”湛兵说,“只要有恶劣天气,我们就是确保设备安全的最坚实防线。”他小心翼翼开车上了台站。在确认台站设备安全无虞后,他才下山,回到家已是第二天凌晨。

广州凤凰山雷达站部分生活用房因台风天气出现漏水,技术人员马晓驰、刘锡盟冒着暴雨巡视各个机房,清理屋顶树叶,确保排水通畅,各个机房安全无虞。西岭雷达站守台员吴福学在暴雨来临前,加大了对台站的巡视力度。他在巡视过程中发现个别下线槽渗水,及时备好抽水机以防万一。

稳定的电力是空管设备运行的“血液”。广州王子山由于暴雨冲坏了供电线路,供电中断,在台风暴雨来临前及时补充的柴油储备这时候派上了用场。为了保障油机正常运行,技术人员陆奕武一夜未睡,守护在油机旁。油机在雨幕中“奋力咆哮”,王子山台站成为黑夜中少数灯火通明的地方。

在暴雨中坚守的还有中南实业公司的职工。随着暴雨预警的不断升级,中南实业公司启动暴雨应急预案。公司负责人分别带领各部门员工迅速投入到一线巡查并做好防护工作。强降雨造成城区256号大院办公区域积水,水深已过膝。公司员工冒着大雨,扛来预先准备好的防涝沙袋阻止雨水倒灌,并用抽水机往外排水。区管物业管理区员工冒雨检查,疏通排水管道,保障雨水顺畅排出。在雨水退去后,公司膳食管理部员工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清洗食堂桌椅、地板,开启紫外线消毒,同时对电气线路开展全面检查,确保职工就餐环境安全、卫生。

“我们为空管职工做好保障工作,空管职工才能无后顾之忧地做好航班保障工作。”中南实业公司的小润说。他一次次站在齐膝的污水中,努力搬起沙包,垒砌防水墙。

在创历史极值的台风灾害天气下,中南空管局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竭力而为,坚守安全底线,保障了航班整体运行态势平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敬恒、王帅、黄大恩、张军)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