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时刻守护着-西南空管局“5·14”特情航班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14 11:06:00

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爆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全程由于设备损坏,几乎不能与空管建立有效的双向联系。在西南空管局多部门多位管制人员的集体保障下,飞机于7时41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在此次事件处置过程中,西南空管局充分发挥运行枢纽作用,密切监控,多方协调,正确指挥,妥善处置,对川航3U8633航班的安全着陆发挥了重要作用。

团结协作

方显空管精神

5月14日6时26分,川航3U8633航班由重庆机场起飞,于6时42分进入成都管制区。西南空管局区管中心管制员罗天宇指挥其上到高度9800米保持。7时08分,机组报告风挡玻璃破裂。

罗天宇指挥机组右转下到8400米保持飞向崇州,但机组无应答。随后,罗天宇通过雷达发现该架航班并没有按照指令转弯,多次呼叫仍然无回应。这时,西南空管局区管中心带班主任王墨立即启动通信失效应急处置程序。随后,在区管中心值班领导郑键的统一指挥下,区管中心的管制员们第一时间按程序向相关部门进行信息通报,协调军方等有关单位对该机实施避让,并以最快的速度释放所需最优空域。

西南空管局终端管制室带班主任宋源在雷达屏幕上发现,当时这架飞机一度以非正常速度下降,向南飞行,意图不明,于是他们立即判断可能出现三种情况:一是飞机发生特情,机组紧急操作;二是飞机失控;三是非法干扰。随即通知管制员再次提升保障应急程度,逐一翻看应急手册检查单:座舱释压、通信失效、飞机遇险、非法干扰。与此同时,终端管制室带班主任立刻组织现场值班人员,按照最严重的危险性进行准备和处置。

在西南空管局塔台,当现场工作人员获知川航3U8633航班发生特情后,值班领导立即安排管制员控制本场航班起飞,并通知成都双流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控制地面航空器开车,做好地面等待航班的流量控制,同时,向地面等待机组进行解释,要求地面机组全力配合空中特情处置。

在最短时间内、用最快的速度,成都机场的两条跑道全部清空,4个方向的助航灯光、导航设备全部开放,最大程度满足川航3U8633航班选择任意跑道和落地方向。

虽然无法与机组取得有效联系,但是按照管制规则,进入终端管制区域后,在做好沟通的情况下,区管中心向终端管制室完成管制权移交;同样,在该航班到达塔台指挥区域后,终端管制室也将管制权移交给塔台管制室。在得到塔台允许后,终端管制员和塔台管制员同时向该航班发布着陆许可,让机组最大几率地收到管制指令。虽然是特情航班,但是他们仍然需要按照规定执行管制权移交,防止发生管制冲突,同时,移交管制权后,区域内还有其他飞机需要管制员指挥引导。各部门间的精确对接,紧密协同配合,严格按照规章程序执行,也是成功处置此次特情的重要因素之一。

狠抓“三基”建设

提升应急能力

西南空管局局长张勇告诉记者:“这次事件的成功处置,是对西南空管局近年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提升应急能力建设成效的一次重大检验。”

每一次应急事件的处置,对管制员而言都面临着前后两个阶段的考验。当机组宣布紧急迫降和备降时,管制队伍即刻就会进行空域清空调整,指挥其他航班避让;接着是流量管控以及协调其他单位做好消防、救援工作等一系列流程。特情处置前后的工作量不仅大还很繁杂,若没有过硬的管制指挥技术和现场管理手段,在处理应急事件时往往会由于精力有限、能力不强、监控不力而衍生出其他不安全事件。因此,抓好“三基”工作,抓好资质能力建设,是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的基础。

西南空管局终端管制室负责飞机进近阶段的管制指挥,在航空管制中起着重要作用。以他们部门的工作为例,为了抓好“三基”建设,终端管制室一方面抓好值班领导、带班主任、管制教员3支队伍的资质能力建设,提升运行科室的业务管理能力,针对不同层级的管理者开展特殊的专项培训,做到培训内容有区分、有靶向;另一方面,加强对管制员起步阶段的行为规范、规章意识、应急思维的培养,分阶段制订不同的培训方案,狠抓执照考试、ICAO考试、应急处置等关键考核节点和内容。

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历来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立足现实、充实加强、细化职责、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成立了由塔台管制室领导牵头,下属三科室为成员的应急管理组织结构,并针对不同事件类型调配业务骨干成员。

管制中心也始终把应急演练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抓紧抓好,从实际、实战、实效出发,抓好应急演练工作。定期开展塔台、区域、终端的模拟机应急配合练习,与技保中心、气象中心共同演练应急处置下的多单位协调工作,通过演练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提高协同配合水平,让应急处置流程更加高效和完整,避免紧急情况下,管制协调配合不顺畅、效率低等情况发生。

宋源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是一名老管制员,经常培训,也处理过特情,能应对。”这印证了应急演练达到了强化队伍作风、磨合配合机制、建立情景意识的目的。

班组虽小

贡献却大

在此次突发事件的保障过程中,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塔台管制室登峰班组、区管中心追光班组和终端管制室心之乐班组在不同的岗位,都发挥了各自的重要作用。

在管制人员未能与机组建立有效通信联系的情况下,凭借自身过硬的基本功,力保航班安全落地,不仅需要管制员有敏锐识别风险、迅速作出反应、为应急处置争取足够时间和空间的能力,还需要管制员密切监控,准备多种预案,为后续的正确处置提供保障。不难看出,西南空管局各个管制部门在一个个班组的有效协同配合之下,科学调配席位力量,信息通报及时,确保航班安全落地。

在西南空管局,每一次特情处置都是班组这样的小细胞,在特情背后展现着自己日益提升的专业实力。班组建设已经成为他们提高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

西南空管局党委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书记为组长的班组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工会办统筹协调、相关部室紧密配合、运行部门抓责任落实的良好局面。西南空管局班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组织和经费上支持各基层单位按照西南空管局总体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组建设活动。各基层单位都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将班组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进行目标任务分解,做到了组织健全、责任落实。

西南空管局每年举办基层班组长培训班,组织班组长参加“班组长进清华”培训班和“中国班组长高峰论坛”,组织与各地区空管局和其他企业班组交流,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西南空管局班组管理水平。同时,西南空管局在技保中心和网络中心试点增设带班组长岗位,并在绩效上进行倾斜。

此次特情的成功处置并非偶然,正是西南空管对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加强协同配合、充实班组建设的直接反馈,也是“敢于担当、同心共进、科学严谨”的西南空管精神的有力彰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