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青岛空管站 如何做到兼而顾之且万无一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4 10:01:00

微信截图_20180614094232.png

本文刊登在6月14日《中国民航报》头版

深夜23时,青岛空管站塔台。跑道上灯光璀璨,席位前静稳有序。“xxx,clear to land”随着一句简洁干脆的指令,一架外国专机平稳落地。15分钟后,山航的一架正常航班也安全落地。这是6月8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民航保障最前线。

6月11日,最后一架专机顺利离开青岛。其间,青岛空管站在保障了60余架次重要飞行的同时,还保障了青岛机场航班起降基本正常,实现了重大保障与日常运行的兼而顾之。

这是青岛空管站建站以来完成的最高规格保障任务。“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万无一失,不准出一点差错。我们做到了。”青岛空管站站长赵凯说。

全程都紧盯现场、坐镇一线的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马兵说,从起飞到降落,从开始到结束,从台前到幕后,从青岛到全国……青岛空管站“该想到的都想到了,该准备的都准备了”。此次峰会保障不仅做到了周密细致,兼而顾之,万无一失,而且再一次验证了民航空管系统重大任务保障机制的高效可行。

把问题想得复杂些 把准备做得充分些

在峰会保障开始前,一走进青岛空管站,就感觉气氛有些不同,路面井盖上都贴着安检过的小封条。

“每个航班的跑道占用时间是60多秒,比平均时间多十几秒。在重新划设滑行线的时候,我们要尽量减少跑道占用时间,让航班运行得更顺畅一点”“所有的外台站都已经增加了额外的安保服务,人员已经到位”“管制员的英语培训已经结束,全部达标”……

这是在峰会保障前青岛空管站准备会上各部门的汇报,汇报内容涉及管制、技保、气象、后勤等各个方面,平时几乎注意不到的细节,全部都被一条条地捋了一遍。

例如,为了确保管制原因外的紧急情况(如飞机机械故障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青岛空管站特意外请了东航山东分公司的两名机务专家和一名飞行员在塔台上进行技术支援。“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极低,但是我们要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想得复杂些,把准备做得充分些。”赵凯说。

由于这段时间正好有NBA总决赛,足球世界杯也即将开始,青岛空管站的各个专业协会还对协会会员进行了动员。“让大家收收心,生活上有自律,工作中能专注。等保障结束后,以更愉悦的心情看球。”青岛空管站党委书记刘学祥说。

在青岛空管站,有一本100多页的厚厚的保障方案。各专项工作组根据保障方案和相应的任务清单,对照职责一条条进行准备。当198项具体任务都执行完时,峰会保障就如期而至了。

就是在这样环环相扣、面面俱到的准备中,青岛空管人的底气自然形成了,信心爆棚。当被问到是否感觉有压力时,“都做好各项准备了,应该没问题”是标配答案。刘学祥说,青岛空管人相信耕耘自有收获,他们具备了决战决胜的实力。

自信的回答、从容的微笑源于精心准备,成就了完美保障。

“作战单元”随时用 全国空管“一盘棋”

在青岛空管站的指挥中心,有一套连接全国民航视频协调会的系统,方便在保障期间及时与全国各民航单位协调。这套设备是青岛空管站从浙江空管分局“共享”过来的。

能“共享”的不仅是设备,还有空管系统的重大保障任务经验以及各种需要的支持。在整个保障过程中,青岛空管人的直接感觉是——背后有强大的民航空管系统在“托底”,所以“心中不慌”。“虽然我们自己的重大保障任务经验不多,但是民航空管系统已经建立了成熟的保障机制,这给了我们前期准备工作非常有力的支持。”赵凯说。

如何与军方进行协调以开设临时航线和等待空域,以什么标准进行流量管理,怎样与机场、航企进行沟通……一系列要准备的工作都已经有模板可以借鉴。“每个具体方面的需求就像一个个小的‘作战单元’,不论哪个单位需要,都可以在结合本地区特点的情况下,打开使用。”青岛空管站副站长胡东侯比喻道。

坐镇过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现场保障的马兵说,空管系统的重大任务保障机制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成体系和有标准。“有一套基本规定动作可以供系统内各单位参考借鉴,能帮助各单位迅速搭起保障框架和主体,然后再根据各单位特点落实细节”。这套规定动作随着空管系统成功保障的重大任务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完善。

此外,空管一体化形成的系统内协同互助氛围也给重大任务保障奠定了扎实基础。一旦有重大任务保障,全国空管联动已经成为常态。

例如,在此次保障准备期间,考虑到峰会期间要保障的各国专机平时管制员基本没有指挥过,为了提高管制员对各国飞行员英语口音的熟悉程度,青岛空管站特意到华北空管局调取了相关国家飞行员的陆空通话,回来组织管制员培训。

“大约一共录了几十个小时的通话,管制员们都表示很有用,因为部分口音还是很独特的”。青岛空管站管制运行部安监室副主任施赛峰说,感谢兄弟单位的全力支持。在保障结束后,各种资源也会与全系统共享,从而进一步丰富重大任务保障经验。

功夫在平时 关键靠得住

峰会保障期间,为了确保值班力量,青岛空管站各岗位都安排了备份力量,很多人在保障期间都留守单位,不能回家,而且在整个准备过程中进行了多次检查和考核。但是,在整个过程中,青岛空管人气势高昂,幸福感十足。抱怨少,心气儿足,离不开平时的点滴积累。

青岛空管站的绩效管理在民航空管系统内是比较有名的,绩效工资能占收入的五成以上,打破了“大锅饭”。在此情况下,大家看到自己的劳动得到了尊重,专业技能得到了认可,内心的幸福感大增。“一旦遇到重大保障任务,我们会觉得这是自己的事儿,而不仅仅是任务,一定要做好。”青岛空管站管制员范杭说。

青岛空管站绩效管理做得好离不开科技的支持。其自主研发的管制负荷管理系统为绩效管理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比如在复杂扇区干一个小时和在简单扇区干一个小时的系数是不一样的”。青岛空管站计算机室副主任张荣介绍说,系统对各岗位的时长和难度都有界定,所以能做到精准研判。

同样的技术支持还体现在ATC安全防护系统的使用上。这套系统能在管制员发出错误指令时及时告警,避免了差错出现,为管制安全多筑了一道“防线”。目前,上海区域管制中心等多个空管单位已经使用了该系统。

“正是平时工作做到位了,员工有干劲儿,工作有利器,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靠得住。”赵凯说。同样,青岛空管站也将在未来的日常运行中,将此次保障积累的经验和优秀做法固化成日常的运行机制,以推动空管站的高质量发展。

这也是民航空管系统的选择。例如,在重大保障任务中体现的“全国空管一盘棋”理念,在雷雨季保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不断积累的重大任务保障经验应用到日常运行中,不仅有利于做好各种重大任务保障,而且能有力推动空管运行更加安全、高效。”马兵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刘加华 段皎)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