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北空管局召开第三届安全生产运行管理经验交流推广会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4-19 10:59:00

近日,民航华北空管局召开了第三届安全生产运行管理经验交流推广会,8名来自管制、技术保障、气象、无线电监测等专业的代表,介绍了2017年本单位的先进安全生产运行经验。

2017年,华北空管局共保障各类飞行5030190架次,未发生空管原因造成的不安全事件。连续4年荣获空管系统“安全优胜先进单位”称号。成绩的取得是各个岗位不断总结、探索、创新安全生产模式和手段的结果。华北空管局副局长颜晓东表示,安全是空管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安全必须越来越强。安全管理经验交流推广会就是要把好的经验传播出去,把安全空管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安全管理,创新管理手段,实现安全管理高质量发展。

创新管制手段 打造平安天路

无后果违章行为虽然不会对空管安全造成直接影响,但无疑为安全运行埋下了隐患,华北空管局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向无后果违章说“不”。

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从2017年开始推行《管制人员违章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依据实际运行风险点,对安全红线、重要工作程序进行了分值的设定和量化,根据违章情况对管制员进行1分~12分的扣分,同时,根据扣分情况对管制员采取从批评教育到补习培训、重新考核、绩效降级、调离岗位等不同程度的惩罚措施。当然,这样的规定不是为了单纯处罚,而是要督促管制员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提高安全运行水平。

这些违章记分也形成了一个安全管理的基础数据库,根据这些数据可以查找出在运行中的安全隐患。例如,在2017年,“错忘漏”是违章记分的最多项目,占比38%。进一步分析数据就能找到是哪些具体项目导致了“错忘漏”情况发生,这些项目将被作为2018年安全管理的重点监控内容。同时,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未雨绸缪,提前对管制员进行安全教育,减少违章行为。通过一年运行,空管中心无后果违章行为同比减少近25%,对安全运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起飞、降落、穿越、查道和施工,天天面对新常态。看全、说清、听明、点击和监视,养成习惯帮大忙……”这是塔台管制室管制员自己创作的跑道安全顺口溜,是众多征集到的顺口溜中的一句。塔台管制室独创循环观察法,兼顾目视跑道、航空器姿态和电子屏幕,提高安全裕度;提出“通话五要素”要求,人人排查人人过关,提升人员资质;优化电子进程单操作,培养良好管制习惯。塔台管制室不断创新管理手段,增强主动安全意识,防跑道侵入工作做出了成绩。

北京区管中心则把日常管制指挥的视频整理成媒体库,根据需要准确调取视频进行演示和培训。例如,如果需要查看大流量管制指挥的视频,可以在媒体库中通过流派分类,找到十几个管制员在指挥大流量航班时的操作视频。视频分类入库既方便了数据查找,又给管制培训收集了宝贵的实战素材。通过对视频的学习和分析,管制员可以汲取经验、弥补不足,提高管制技能。

践行工匠精神 提供安全保障

技术保障、气象服务是管制指挥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只有不断提高设备保障能力和气象服务水平,才能跟上不断发展的民航事业步伐。

呼伦贝尔空管站航班保障数量连年增长,对空管保障能力要求不断提高。空管站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最初配备的是单条传输光缆,近几年,曾多次发生传输光缆被其他单位施工挖断而导致数据中断的情况。为了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持续稳定的气象服务,空管站勇于探索,成功地将自动气象观测系统改造成了无线传输方式,实现了光缆和无线两种路径同时传输数据及自动切换。创新之举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为其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

北京终端区泰雷兹主用自动化系统于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已经24小时连续不间断运行10年了,逐渐出现了设备老化情况。为了消除隐患,技术保障中心2017年自主完成了北京终端区泰雷兹自动化系统升级工作。从策划施工方案到准备施工,历经几个月的时间,技术人员反复论证和测试,确保万无一失,最后,经过7天6夜不间断工作,升级工作顺利完成。升级项目提高了北京终端区泰雷兹主用自动化系统的处理能力,有效减少了设备运行风险。由华北空管局自主完成的该项目节省了近百万元的施工建设费。

趋势预报主要为管制和气象相关用户提供决策参考,一份不准确的趋势预报有可能导致航班备降或者返航。2017年春季,山西太原机场的趋势预报出现了明显波动,引起了华北空管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预报观测室全体成员召开了趋势预报专题研讨会,查找趋势预报波动的原因。根据这些原因,他们从“人、机、环、管”等方面逐一制定措施,精细化控制,各个击破。自去年6月起,太原本场的趋势预报能力逐步开始提高,并稳定在较高水平,7月排名全国第四,8月~12月排名全国第一,整个2017年最终排名全国第三,雷雨季节排名全国第一。

扰我安全者 虽远必究

2017年3月,北京区管中心反映,周口甚高频台经常出现频率信号弱的情况。接到故障报告后,华北空管局设备维修中心曾多次联系当地部门更改设备参数并进行联合测试,均未有效提升语音通话质量,对管制指挥造成了影响。经过讨论,设备维修中心副主任李宝昌率队赶赴河南周口。

到达周口后,经过几轮检测,问题依旧存在。此时,李宝昌凭借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发现了一个被大家忽视的关键点:接收天线在塔台的北侧,而接收信号较弱的点都在南侧,天线的位置可能与塔身存在遮挡关系。顺着这个思路,技术人员通过分析确定了铁塔对接收天线造成的遮挡是导致该频率接收信号弱的主要原因。但是,单凭调整接收天线在铁塔上的位置并不能解决塔身对于天线的遮挡问题,因为单纯对天线位置进行调整,可能使信号弱现象发生的区域转移,造成管制区内的其他位置产生相似的不良影响。

技术人员经过反复商讨、推敲,终于确定了方案,在塔顶西南侧加装一根甚高频接收天线,通过合成连接消除了两根天线各自的覆盖盲区,有效解决了接收信号弱的问题。经测试,通话恢复清晰顺畅。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各类电台增多,电磁环境愈发复杂,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受干扰的问题也屡次发生,特别是“黑广播”问题尤为突出,直接影响了民航飞行安全。

2017年4月12日,华北空管局联手河北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廊坊市公安局一举在燕郊端掉一个“黑广播”窝点,公安机关现场拆除发射机4套、伪装天线4根。两地、三部门、四天与不法分子斗智斗勇,最终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干扰华北空管局6个频率的“黑广播”被消除。

为了守护频率安全,华北空管局监控中心去年出动监测车几百次,行驶一万多公里,相当于每两天就要绕北京五环一圈。

在交流结束后,华北管理局副局长何鸣寒肯定了此次交流会的意义,认为交流会收到了很好的示范效果,是华北空管局在安全管理领域不断思考、探索、创新的结晶。交流成果不仅要在华北空管局内推广,更要在全辖区、全行业中推广,交流应该与“三基”建设、文化建设相结合,发扬工匠精神,全面建设“四强空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嘉宁 通讯员吕思敏、李卓珩)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