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峰会八大亮点抢先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31 15: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轩棋 报道: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重点论坛——第四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将于9月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峰会以“数字赋能、低碳发展——‘空中丝路’产业升级新动能”为主题。来自商务部、北京市、国际民航组织、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中国民航局、英国、塞尔维亚、卢森堡、坦桑尼亚等多国驻华使节以及180多家机构的300多名代表将莅临本次峰会。

本届峰会由“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航报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口岸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航空集团、中国航油集团、中国航信集团、中国航材集团、空中客车公司协办,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独家承办。

今年峰会依旧亮点纷呈,多项创新成果亮相、优质项目签约、权威报告发布等八大看点,并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直播,展现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强音。

看点一:“空中丝路”建设优秀服务示范案例首次发布

本届峰会将首次发布“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优秀服务示范案例。为展示5年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果和发展趋势,突出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本届峰会将从全球服务、中国方案、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发展潜力等维度分别遴选出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领域的示范案例。

全球服务实践案例展示能够代表全球服务发展新趋势、新思想和新手段的优秀案例。中国服务实践案例展示代表中国当前最高服务能力和水准的优秀案例。科技创新示范案例展示将新知识、新技术应用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优秀案例。业态创新示范案例展示具有全新运营模式及盈利模式的优秀案例。绿色发展示范案例展示围绕“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以及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具有创新性实践的优秀案例。发展潜力示范案例展示具有发展潜力的案例。

自“十三五”以来,国内外众多企业纷纷加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的伟大工程,涌现了一批优秀服务单位和项目,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夯实了牢固基础。本届峰会将对优秀案例进行详细解读,集中展示中国服务能力和水准,发挥优秀案例的全球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看点二:“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迎来新成员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ASRICA)继续扩容,同时举办新成员颁牌仪式。 今年将有10家国内外知名航空机构加入,联盟成员将达40余家。

记者从峰会组委会了解到,“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是由国内外航空领域相关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机构自愿参加,共同推进临空产业国际合作的平台组织。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管委会、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巴黎机场管理集团、英国航空、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口岸协会等多个国内外机构和组织成为首批创始发起单位。

 2021年,该联盟支持在北京顺义区建设空中丝路创新示范区,并一致认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建设“空中丝绸之路”的源点和始点。联盟成员将持续聚合各自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资金人才等优质全要素资源向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投放倾斜,共同参与空中丝路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中国示范。

看点三:权威指数发布

作为中国航空物流业的重要风向标的《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2)》,将由中国口岸协会、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航空物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联合课题组对外权威发布。

《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2022)》是在枢纽发展指数2020、2021基础上的滚动更新,是对《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的23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航空物流枢纽力进行的综合评价。现阶段,航空物流在确保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过程中发挥日益突出的关键作用,指数发布备受关注,必将向全球贡献中国智慧。

看点四: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首次亮相

由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和原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于今年整合组建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将首次亮相本届峰会,并设置专题展区。峰会期间将组织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其航空产业直接关联企业数量占北京地区的2/3,航空资源和航空企业总部集聚度全国领先,国航、首都机场、中航油、中航材、中航信等集团公司以及空客中国总部均汇聚于此,基本形成了以航空运输为核心,以机场运营管理为基础,覆盖航材供应、飞机租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配餐、航空油料、航空信息延伸的航空服务上下游产业链的全覆盖式发展态势,已成为我国航空服务业企业数量最多、产业链条最全、产业规模最大的机场临空区。 

看点五:首次聚焦“零碳机场及园区”

“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联盟、全球生态可持续发展联盟携手航空领域央企将在峰会期间联合倡议成立“零碳机场及园区”全球30人论坛(简称“30人论坛”)。“30人论坛”成员融合了民航绿色产业相关组织及个人,其中不乏世界500强知名企业和前沿科技专家。“30人论坛”将在峰会期间启动“零碳机场”“零碳园区”“零碳航线”及“零碳机场及园区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引领试点项目,推进建设机场本身碳中和、飞机运行碳中和以及乘客旅行碳中和的示范工程,向全球航空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看点六:聚焦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是河南省开放亮丽新名片。峰会设置《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推动“空中丝路”可持续发展》单元,河南省委外事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和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将齐聚本次峰会,分享河南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征程中的探索和实践。

2014年,河南航投构建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航空货运网络的“双枢纽”战略,首开“一带一路”框架下“空中丝路”建设之先河。在全球市场受到疫情持续影响的情况下,卢森堡货航在郑州航线不停飞、不断航,通过更新机队、改进技术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和产能需求,实现令全球瞩目的逆势增效,发出中国强音。

看点七:“数字+低碳”:智慧民航发展双引擎

作为本次峰会主论坛的重要议题,中航信、中航材、空客中国等公司高管将围绕智慧绿色、低碳创新、E-航材共享共建等主题展开研讨。智慧民航建设是“十四五”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主线,民航产业数字化、民航数字产业化、民航产业低碳化、民航低碳产业化将成为智慧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意,更是值得国内外企业高管、专家学者深度探讨的前瞻性话题。本届论坛与会嘉宾围绕“数字+低碳”的专题分享,将发出全球民航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强音。 

看点八:“通用航空+人工智能”:启动新一轮消费革命

当通用航空遇到人工智能,会产生哪些火花?会酝酿出哪些新产业?在本届峰会上,相关专家将围绕“通用航空+人工智能:撬动国家经济发展新支点,启动新一轮消费革命”议题展开演讲对话。这也是自举办以来,峰会首次涉及人工智能领域议题。

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院长马剑将带来《第五消费冲击波带来的低空消费新场景》《低空消费新场景背景下的航空应急救援服务》》和《“低空创新消费服务平台”:高质量建设空中丝路的最后1公里》的阐述。

峰会期间将举行“空中丝路低空创新消费服务平台成立”暨“丝路飞行驿站中国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飞行驿站是以打造集国际交流、空中交通、应急救援等多业态融合场景为使命,符合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律,引领低空新基建的未来通航消费服务新平台。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