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评论:稳住目标 牢记国之大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3-14 15:20:00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盛事,必须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为国家重要战略产业,民航牢记“国之大者”,就是要自觉讲政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保持“三个环境”的行动上,落实到民航安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中。

目标是行动的先导。年初,围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主题,我们明确了“守底线、稳预期、强基础、挖潜力、提质增效、创新业绩”的2022年民航工作方针,并细化为安全运行、疫情防控、运输生产、基建投资、服务质量、深化改革、从严治党等一系列目标任务。这些目标既是基于对行业恢复发展态势的科学预判,也是民航充分发挥战略产业作用、牢记“国之大者”的主动担当。我们必须自觉从服务国家大局的高度,稳住这些工作目标不放松,在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展现民航担当。

要抓住安全发展这个“牛鼻子”,筑牢高质量发展之基。要深刻认识“航空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国家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锚定年初确定的民航安全目标,从总体国家安全和战略安全的层面思考谋划民航安全工作。深刻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五个属性”,切实做到“六个起来”,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持续夯实“三基”建设,以“三个敬畏”为内核强化作风建设,“求真、务实、循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优化完善国家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安全监管模式转型,推动我国民航在跨越运输航空安全飞行1亿小时大关的基础上继续创造安全发展新业绩,坚决稳住来之不易的安全平稳态势。

要把稳生产恢复这个“基本盘”,夯实服务新格局之本。要深刻认识民航业是服务“双循环”的主力军,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力量,是中国经济顶住下行压力的重要组成。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年初民航确定的“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4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5.7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80万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2021年水平,总体恢复至疫情前85%左右水平”的目标,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国家对民航业的各项扶持纾困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有利于民航恢复发展的宏观政策,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航空运输在扩大循环规模、提升循环效率、提高循环质量方面的比较优势。加快推进枢纽机场货运保障能力建设,提升航空物流企业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航空货运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战略支撑作用。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发挥好重大项目调度机制作用,加强资金统筹保障,切实发挥好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深挖市场潜力,创新服务产品,改善经营品质,降成本,提效益,切实增强民航企业抗风险能力。充分凸显机场网航线网在促进各类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集聚,助力区域经济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价值作用,在疫情不出现反复波动的情况下,力争实现行业整体扭亏为盈,为国家宏观经济大盘的稳定和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作出更大的民航贡献。

要拧紧从严治党这个“总开关”,扭住党要管党之要。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战略部署要求,是民航实现预期发展目标、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恢复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切实抓好民航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的贯彻落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理论武装,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尽责,努力营造民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推进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

“稳”是条件、是手段,“进”是目的、是方向。只有行“稳”致远,才能乘风破浪地“进”。当前,全行业必须牢记“国之大者”,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守住安全底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加快恢复发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全面从严治党,锚定目标不松劲,狠抓落实不动摇,凝聚合力不懈怠,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报评论员)(编辑:张薇 校对:陈虹莹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