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东航机务:一人一梦一生追求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7 14:45:00

W020190808593259731560.jpg

岗位:机务

关键词:慢煮人生

励玲义正绕机检查.jpg

励玲义正在绕机检查

七十载春花秋实,七十载沧桑巨变。70年以来,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改革开放激发了各行各业的活力,使中国的生产力不断得到发展,国家的综合国力得到不断提高,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我叫励玲义,是1978年参加工作的,回想起我的四十年机务人生,这正是中国民航业飞速发展的四十年,也是一代民航人年华逝去,春风化雨的四十年。

老去光阴速可惊 鬓华虽改心无改

励玲义正翻阅飞行记录本.jpg

励玲义正翻阅飞行记录本

还记得高中毕业后,学校里正好有招兵的机会,当时觉得参军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家里也非常支持我去,我没怎么多想就报名了,后来运气也特别好,我被分配到上海航修厂(东航技术前身)以义务兵身份开始学修飞机。当时我真的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对于当时的老百姓来说,飞机是一样特别神秘的东西,自己不仅成为了一名军人,还能够接触到飞机,这简直就是撞大运了。

刚进单位的时候,整个航修厂也就400多人,维护的飞机只有伊尔14、安24、三叉戟这三种,总的飞机连20架都不到。现在整个技术公司都有一万多人了,东航的飞机都有700多架了,这个发展速度真是太快了。从7架飞机和28名飞行员、机械员、报务员首开航线,到机队规模达700架、年运输旅客过亿人次,从蹒跚学步走入世界民航业发展竞争的大潮,到排名全球第七,践行航空报国、勇担社会责任的民航“国家队”,东方航空也走过了60多年的发展历程。

励玲义与家人.jpg

励玲义与家人

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民航业内,有着许许多多夫妻档和父子档,蓝天铸就了他们的梦想同时也铸就了他们的爱。我的爱人也是东航的乘务员,我们是在工作当中认识的,可以说也是东航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虽然我们同在一个单位,但家人难免还是会觉得机务这份工作特别辛苦,刮风下雨,没日没夜的,下班没有一个准点,什么时候把工作做好就什么时候下班。说真的,这些年我对家里亏欠不少,没怎么管女儿,但可能这也培养了她独立的性格,现在她也在东航做乘务员。一家人都在民航工作,其实打心底里来说,我是很自豪的。

咬定青山不放松 任尔东西南北风

励玲义正对机轮刹车鼓进行检查.jpg

励玲义正对机轮刹车鼓进行检查

在上海,曾经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然而,1990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再次到沪,明确了“开发浦东、开放浦东”的设想,自此,浦东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9年来,浦东始终走在改革的前沿,曾经的荒地如今春暖花开。

19年前,备受关注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式建成验收。作为第一批从虹桥机场前往浦东机场参与筹备建设的机务人员,我亲眼见证了浦东的奇迹。当时过去筹备开航的机务人员也就十几个人,现在整个浦东维修基地都有2千多人了。刚到浦东的时候,浦东都是荒地,许多人不愿意过去,但也就是十几年的时间,浦东一幢幢高楼都起来了。我这40年有20年在浦东,见证了浦东一步一步的繁荣,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奇迹。

不仅是“浦东奇迹”,对于我,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值得所有中国人永远铭记的一年。我们碰到了百年一遇的雪灾,当时正好赶上春节,大家都要回家的,航班运行压力特别巨大。整个机场都被冰雪封住了,除冰车刚把飞机上的雪除掉,但是飞机走不掉,没多久雪又下来了,我们也只能见缝插针,送走一架是一架。那段时间,我连着七天没回家,都睡在了单位里。后来,我因为在抗击雪灾中的表现,被民航局和公司评为了抗雪救灾先进个人,也因此获得了去北京奥运会现场看开幕式的机会,这可能是我这辈子最难忘的夜晚了。这一年,我们承载了太多泪水与感动,我们齐心协力战胜了雨雪灾害,我们经受住了汶川特大地震的严峻考验,我们全力以赴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实现了炎黄子孙的百年奥运梦。

风云际会七十年 继往开来竞风流

A300飞机大修现场.jpg

A300飞机大修现场

如今的机务维修行业也早已不是从前的样子了,曾经神秘的飞机早已走进了大部分人的生活之中。以前只有单位开介绍信才能坐上飞机,现在坐个飞机那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我们的整个机务维修理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是还单纯按照以前的经验主义那肯定是行不通的。现在,保障好一架飞机的安全依托的是高度信息化的系统,是安全质量体系,是各个体系的合作,看上去是两三个人在维护一架飞机,其实在这背后是一套完整的保障体系,很难想象今天的我们甚至只需要掏出一个小小的手机就能查找到大部分技术信息。

改革巨变,但工匠精神始终不变。对于机务人来说最重要的传承莫过于对工匠精神的传承。我的师傅对我一直很严格,他常对我说:“做事先做人,做什么都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现在细想起来,可能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工匠精神吧。而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新机务,我也想对他们说,“机务不是来享福的行业。学校和现实工作终究是有差距的,一定要静下心来重头学起。要做机务,首先要热爱这份工作,只有吃得起苦,静得下心学,才能成为一名好机务。”

明年,我就要退休了,说起这份自己做了四十年干了四十年的工作,着实有些不舍。“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老一辈机务人渐渐放下了手中的扳手,越来越多的小机务从老机务手中接过了接力棒,这就好像我们的发展之路,永远没有终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地能力和信心。”前进的道路布满荆棘,但是我们不怕,机务人定将吹响号角,踏平坎坷,为了我们的强国梦扬帆起航。(马桢仁代笔)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