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消防员:担起责任 路树良的民航信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11 15:33:00

W020190808593259731560.jpg

岗位:消防员

关键词:守住安全

7月22日,三亚机场消防员路树良登上消防车进行检查,安全面前无小事,路树良深刻的明白这一点,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jpg

7月22日,三亚机场消防员路树良登上消防车进行检查,安全面前无小事,路树良深刻的明白这一点,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

我是路树良,一名来自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以下简称“三亚机场”)的消防战斗员,转眼间已在三亚机场度过了26年时光。遥想当年,我与民航的情愫源于儿时对飞机的执念,小时候放了学经常和同学们跑到机场周围去玩,看着机坪上停放地整整齐齐的飞机,便喜欢驻足与小伙伴们热情讨论:这是运五、那是安-24、那架大飞机是三叉戟……然后,看见解放军叔叔向我们走过来就赶紧撒欢跑,一直跑到看不见机坪为止。那时的机场是军民两用,平时也看不到几架民航飞机。在我的记忆里,民航飞机上总是写着几个很大的字母“CAAC”,年少的我不明白那代表着什么,直到高年级的同学告诉我那字母代表的含义便是——中国民航。

路树良身手矫捷,各项标准的动作都展示出一个熟练的、有经验的消防员。.jpg

路树良身手矫捷,各项标准的动作都展示出一个熟练的、有经验的消防员。

由于机场军民合用,民用航空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在1987年长沙机场从大托铺搬到了黄花镇。每当看到民航的同学们个个穿着蓝色尼子大衣神采飞扬我心里艳羡不已。1993年的秋天,伴随改革浪潮我从长沙军用机场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三亚机场,那是我第一次来三亚,也从未想过会在这没有冬天的海南岛一待便是26年。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子热情我整日奔波于施工现场,记得有一天中午我坐班车回宿舍,居然累得在班车上睡着了,但那时是工作最充实的时候,总是充满着求知的欲望,很多设备都进口于法国,跟着工程师们我也学到了不少新知识。1994年7月1日,当第一架飞机安全降落三亚机场的时候,我也不禁感慨:这背后凝聚着多少人为通航的这一刻付出的汗水。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三亚机场正式通航之后发展遭遇到了瓶颈,航班少、客流量寥寥无几,每天只有一架北方航空公司三亚分公司的MD90飞一个起降,没有经济效益,很快机场就面临裁员的局面。公司员工从1500人精简至500个,作为一名基层员工的我该何去何从?我也曾迷茫过、失落过,一个人坐在三亚的海边发呆,想想自己千里迢迢来到陌生的城市,为了心中那小小的理想背井离乡,有的时候我觉得很无助,我像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往事只堪哀,对景难排……

后来,我分配到消防中心成了一名消防战斗员。2002年之后,三亚机场被海航集团接管运营,企业风貌有了很大改观,效益明显提升,航班客流量开始增多,2011年客运量首次突破千万,而到2018年客运量更是突破两千万人次大关。作为三亚机场的一名消防战斗员,我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坚守,消防监控、机场消防设备检查、119调度等等等等,无论身在哪个岗位都尽力做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平时训练也是拼尽全力,努力拼搏。

在每次的消防演练中,路树良并没有因为自己年纪较大而训练松懈..jpg

在每次的消防演练中,路树良并没有因为自己年纪较大而训练松懈。

消防战斗员的身份赋予了我肩上的担当与责任。记得2002年4月21日凌晨5点,三亚市内某商场发生火灾,我参与了灭火行动,亲眼目睹鲜活的生命在大火中瞬间即逝,市消防局调用机场先进的消防设备,在两个小时内迅速扑灭火灾。“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千百回的磨炼只为那最危机的一刻,从此,我深感消防责任重大,警铃就是命令,多争取一秒的时间也许就能多争取一个生命……

还记得2018年7月的一天,我正和家人在家楼下超市附近散步,突然从对面的马路上传来大声的吵闹声,我本以为是有人在吵架,却听到一名女子在高声呼喊:“抢劫啦!有人抢手机。”我看到一名女孩在紧追一名逃跑的男子,来不及多想,便毫不犹豫地奋力追赶过去并大声呼喊周围群众:“有人抢劫,快追!”该男子见状急忙丢下手机欲逃跑,我一个箭步将他扑倒在地,趁其还未反应过来,就将其双臂旋扭到后背,并用膝盖的力量顶住其背部,使其无法反抗,最终这名不法分子被移交至派出所。回想起当时的义无反顾,我只能说是当下自己的条件反射,感谢工作期间经常参加体能长跑训练及竞赛活动,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魄,况且我是一名专职消防战斗员,骨子里充满了对这份职业的尊重,使得我在遇到不法分子时能挺身而出,这是一名“老消防员”的信仰。

2019年是三亚机场通航的第25个年头,这不禁让我回想到当年被派往满洲里机场机场支援工作的情形。看到满洲里机场的状况不由地让我想起了建设初期的三亚机场,十几年的变化真快啊,“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今的三亚机场已经凤凰涅槃、振翅高飞了。风雨飘摇的25年历练了一个生命的蜕变,我也从一位懵懂无知的青年成长为一位职业的坚守者,而我的职业生涯行将谢幕,唯一不变的是民航人奉献的精神。

25年里,我在三亚扎根,成家立业,休年假的时候回了一趟长沙老家。同学聚会的时候同学们打趣地说道,你从小到大从军用机场到民航,这一辈子都离不开机场了。我豁然一笑,不由地心生一种优越感和自豪感:“凤凰于飞,温馨相随”,凤凰人的服务理念蕴藏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知礼知仪。几十年的前尘往事历历在目,宛若一河江水有时激情有时温柔。今生有幸遇见民航,我永不言悔。(作者路树良 陈璐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