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非常时期的进博会民航“大单”一点也不少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19 13:5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报道: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此次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当。疫情之下规模不减,困境之中热度不降,复苏的国内航企也用步步高升的“买买买”亮出全球经贸合作的“成绩单”。

瞩目的航空大单“采购商”

《新民晚报》在进博会开展首日报道了东航签下本届进博会首个航空大单:东航成功签约2个航空大单,总金额超过11亿美元,占东航在本届进博会所有线上线下签约总金额的83%,创历史新高。两项采购同属展会展商交易签约,一是东航与CFM(GE通用电气公司与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50/50的平股合资公司)签署了LEAP-1A航空发动机小时包修协议及6台备用航空发动机的采购协议;二是东航与霍尼韦尔签署了131-9A型辅助动力装置(APU)的采购协议。

与上届进博会相比,东航今年进一步提高了签约“含金量”,签约合同数量从上届的14个扩大到23个,总金额超过上届,采购主要集中在航空发动机、机上餐饮、航材、航油、生鲜、特种车辆、包修服务等七大类货物和服务进口。除了与美国通用电气、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签订的航空订单外,东航还与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卡尔玛汽车、英国马拉汉公司、埃克森美孚、中国航油(新加坡)等11个国家及地区的大型国际知名厂商签约。

《北京日报》认为,东航在本届进博会上签约大额订单,充分显示了航空运营商、航空设备制造商对全球经济重振、全球航空业复兴的信心,体现了航空业产业链的“全球合作”“全球共赢”。

紧接着,南航集团在11月6日分别与CFM国际、通用电气等14家全球航空服务领域的大型国际厂商、供应商签署了采购协议。据《中国日报》报道,南航与这14家在各自领域处于国际一流水平的供应商,采购了涵盖飞机发动机航材、发动机维修服务、特种车辆、机上饮品等16个大宗进口采购项目,其中与CFM国际公司、通用电气发动机服务有限公司、国际航空发动机公司等供应商签约的发动机零件采购及发动机组件维修等项目,均是本次签约的民用航空采购大单。据悉,此次南航集团签约的总金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浙江长龙航空拿下的“民营航空第一单”也是浙江企业“首单”,据澎湃新闻报道,长龙航空与CFM签署的新一轮飞机发动机订购及维修服务协议价值高达6.36亿美元,这比长龙航空上届进博会4.77亿美元的大单手笔更大。

此外,还有多个航空大单引人瞩目。包括多彩贵州航空与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签订协议价值总额达810万美元的APU包修服务协议。海飞特直升机公司与空中客车直升机签署订购两架H125和一架H135直升机的协议。西安航空基地交易分团现场签订约8000万元直升机项目和3亿元项目入区合同等。

“采购商”也是“承运人”“服务商”

除了在进博会上“买全球”以外,东航和南航都是本届进博会的“核心支持企业”和“指定航空承运人”。东航的全球首架“进博号”主题彩绘飞机已经飞抵10余个国家、22个重要枢纽航点,向世界展示了“进博魅力”。而南航的“进博号”化身“进博会云使者”,从9月开始,借助南航遍布全球的航线网络,全力宣传、展示进博会,吸引更多的海外友人了解、感受、参与进博会。

据中国网报道,航空运输是东航服务保障本届进博会的首要环节,也是东航作为主基地在上海的民航央企所承担的重要职责。本届进博会期间,东航在原有航班量的基础上,新增88个加班航班,主要覆盖北京、武汉、重庆等重点城市,更好地满足进博会期间的客商往来。在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F岛、C岛,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国内A岛、国际D2岛,东航设立了“进博专用服务柜台”,并特别摆放了进宝、进博号等,便于旅客搜索问询。

此外,70名东航凌燕礼仪志愿者再次参与到进博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源自东航贵宾室的网红美食“东航那碗面”也摆上了第三届进博会观众、参展商的餐桌。其实早在10月23日,第三届进博会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启用时,东航就有20余名外语能力突出、业务能力优秀的员工组成团队入驻管理中心东航服务柜台。在本届进博会上,东航还在会展中心设立进博会综合服务区东航服务柜台,旅客、参展商能在会展中心内一站式办理东航通达全球的航班票务。

在航空物流方面,东航旗下的东航物流公司连续三届承接进博会展品运输任务。展品包括来自法国的化妆品,新西兰、澳大利亚的乳制品、水果,马来西亚的咖啡、巧克力以及来自巴西的冷冻食品等。

南航也是连续三年参加并服务进博会。据《信息时报》消息,南航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双方将深入贯彻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在差旅服务、航空物流、电子商务、展会保障、形象宣传等方面深入合作,全面提升进博会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打造国际一流博览会。

为保障第三届进博会参会人员顺畅出行,南航提早调整航班计划。其在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每日计划运行航班约99个班次,日均投入座位数2万余个,比去年同期增长5%,还在部分主要航班上使用了宽体客机执飞,并成立服务保障小组,对参会旅客及托运行李进行重点保障,积极做好健康码扫码及消毒工作。此外,为确保进博会参展货物及时顺利入馆,南航在上海的7架波音777全货机保持满负荷运行状态,每周执行进出港航班68余架次。

微信公众号“中国国航订阅号”发文称,国航成功参加和保障了前两届进博会,今年,国航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最强部署、最严措施、最佳状态,在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力保障第三届进博会。进博会运输保障期间正值航班换季运行初期,国航借新航季契机加密上海航线,为进出上海的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针对航空运输物资的特殊保障要求,国货航优化了服务流程,从理货、分拨、查验到提货全流程开通全链条绿色通道,提高运行效率,保障航空货运畅通、便捷、高效。

中国市场让航空巨头充满信心

中国民航业的复苏,给航空产业链巨头们带来更多信心。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向伟明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在此背景下,这场汇集全球资源和领先科技的盛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推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魄力和中国市场的活力,其成果也必将惠及全球。中国是GE重要的战略市场,GE非常看重进博会这一和各界交流的国际性平台,也相信进博会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第三次参加进博会的跨国公司通用电气,此次以“开创工业之未来”为主题,展示一系列覆盖航空、能源、医疗和工业数字化等领域的新技术和解决方案。

连续第三年来到进博会现场的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总裁林世伟在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表示,“进博会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展示沟通的大舞台,也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霍尼韦尔有幸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的高速发展,并愿继续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展开更为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创美好的未来”。

据《环球时报》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今年航空业的处境格外艰难,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等均损失惨重,不少企业被迫通过降薪、裁员、延长休假等方式节约开支。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各航空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缩减开支已超过50%,但同期航空公司收入仍比去年减少80%。据IA?TA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航空公司预计将支出现金770亿美元,相当于每分钟花掉30万美元。考虑到目前面临的经营挑战和行业现状,空客、巴西航空工业等航空企业没有在本届进博会上设立展台,但它们并没有完全缺席这一重要的贸易盛会,更不愿缺席中国庞大且恢复迅速的航空市场。

在本届进博会中欧企业家大会上,空客首席执行官傅里通过视频代表欧洲企业致辞。傅里表示,空客与中国的友谊格外深厚,空客致力于巩固并继续加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当前这项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巴西航空工业大中华区总裁及商用飞机副总裁郭青表示:“巴航工业对中国市场格外重视,中国未来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同时也在疫情期间引领全球航空市场的恢复。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

全球知名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民用航空高级副总裁王璀表示,罗·罗在中国有着非常悠久的供应链合作历史,在疫情前,罗·罗在中国的采购量是逐年增加的。“受疫情影响,全球(对航空发动机的需求)总量肯定有所变化,但是危局中存在机会……中国是全球第一个有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这增强了很多中国供应商的抗压能力和信心。所以我认为,在‘后疫情时代’,经济上反而会看到很多机会”。

中国小康网在《引领国际航空产业走向变革与复兴:第三届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启幕》一文中介绍,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第三届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汇聚了波音、空客、中国商飞、通用航空、赛峰集团、泰雷兹、普惠航空发动机、柯林斯宇航、霍尼韦尔、德事隆和巴航工业等一大批航空产业的领军企业,与会人士纷纷表达了对中国民航市场前景的看好,认为在全球民航业遭遇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当下,中国民航的率先回暖培育了宝贵的行业复兴信心。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