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海口)自贸港航空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口举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13 15: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杨群峰 报道:重任扛在肩,奋斗正当时。海口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牢记嘱托,奋勇前行,全力以赴推动海口航空产业跨越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插上腾飞的翅膀。6月12日, 由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航空工业文化中心等机构共同主办,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中航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海口)自贸港航空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海口顺利举行。

WechatIMG2.jpeg

“中国(海口)自贸港航空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动力专家刘大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主任赵福军,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等嘉宾在论坛中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工信部装备二司副司长徐春荣、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部副部长廖全旺,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姝为,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管毅,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副行长张华强,中国民用航空海南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雄,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方中里,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燕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部副部长廖全旺致辞中表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新时期我国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航空工业集团高度重视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和发展,未来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是支持海南航空及相关产业发展,为海南各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航空装备,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和发展助力、服务。

WechatIMG5.jpeg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部副部长廖全旺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燕在致辞中表示,航空产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型的国际化产业,具有带动性强、周期长、产业链长、投资和风险大、管理和专业化要求高等特点。海口作为省会城市,一直处于海南省内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航空产业发展环境成熟。黄燕副秘书长强调,海口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和区位优势,这为海口市发展航空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黄燕副秘书长表示,自贸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非常欢迎航空业各方到海口投资兴业,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为海口市、海南省乃至全国航空产业的创新发展打造样本,共创航空产业发展的新辉煌。

WechatIMG7.jpeg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燕

论坛上,我国知名航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就通用航空与应急救援体系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刘大响院士从中国大飞机的光明前景、交通强国的历史机遇、国内外航空应急救援差距、海南通航和应急救援的发展战略以及对通航和应急救援体系的思考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证,为海南和海口未来航空产业的远期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

WechatIMG3.jpeg

刘大响院士在发表演讲,主题是中国大飞机、通航产业以及应急救援体系

在政策与趋势讨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赵福军研究员就如何把握自贸港政策的大框架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为岛内的制度创新提供了方向性指导。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他对全球自贸港区的发展经验和中国自由贸易的发展路径,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WechatIMG9.jpeg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地区副总裁马涛

在航空产业的发展方向的讨论中,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地区副总裁马涛首先发言,介绍了新冠疫情对于航空运输业影响,并展望了行业未来的复苏预期;随后,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邹建军教授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海口建设成为泛太平洋地区民航枢纽的逻辑和前景;最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副局长张东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海口临空产业的发展环境和机遇。

WechatIMG11.jpeg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

在产业发展研讨环节,央地投资协会研究院副院长俞力峰介绍了自贸港投资需要把握的要点,为自贸港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建议;中航建投规划院院长郭琪根据自己在国内外航空城发展方面的丰富经验,对自贸港的临空经济发展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建议。

海航技术市场部总经理郝伟、珠海/石家庄中航赛斯纳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仁、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一部主任杨宇心、北京理工大学未来立体交通研究院副院长张利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金伟等与会代表分别根据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论坛现场气氛热烈,思想成果丰硕。

当前,自贸港建设处于“边干边试”的初始期,中国航空产业的发展也正处于“航空大国”向“航空强国”转变的过程中,“自贸港+航空”概念契合度高,前景广阔,机遇与挑战并存。借着本次中国(海口)自贸港航空产业发展论坛的契机,海口市将与我国航空产业各界一道,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抓住新机遇,积极迎接新国际环境下对我国航空产业提出的新挑战,进一步推动海口市航空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航空强国新时代。

海口投促局投资促进一部负责人刘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口作为海南省省会城市,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乘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紧抓当前发展机遇。海口投促局也将不忘初心,用最真的热情、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服务好更多的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