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一名民航监察员的“凡人金句”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8 17:46:00

 

 

2月24日,又一份新鲜出炉的《民航厦门监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发送到民航和地方各防疫相关单位,其中客观详实、严谨科学的“大数据”,让各方做到四个“心中有数”,对疫情现状心中有数、辖区数据心中有数、防控措施心中有数、安全工作心中有数,为防控工作精准施策,打通厦门民航运输动脉,助力复产复工,提供了可靠支撑。这些简报的作者叫郑磊。

郑磊所在的民航厦门监管局飞行标准处是监管局防疫战线最重要的处室,肩负督查民航厦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防控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职责;同时负责统计、汇总一线单位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信息报告,保证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及时准确。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郑磊主动请缨、不惧疫情、逆风而行、迎难而上,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诠释了一名基层党员、一名民航监察员的忠诚和担当。

“信息不能等”

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形势严峻。早上刚上班,他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联络员。这也意味着,他的工作除了日常的监督职责外,还要承担起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成为此次辖区民航行业防疫情况的信息中枢。

郑磊在航空公司检查疾控物资储备

联络员,短短的几个字远远不能涵盖这个岗位繁重的工作。每天要报送各种表格、数据几十项,从每天早晨的福建省交通检疫日报表开始,到傍晚的当日疾控物资数据表;从具体的数据的核对,到趋势情况的分析,他经常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水都来不及喝一口。

1月28日,在报送了交通检疫日报表、辖区人员信息汇总分析、民航单位防疫日报表、工作日报等报表、报告后,已是晚上8点多。他匆匆吃了晚饭,开始整理当日的台账。突然,手机响了起来,是省交通厅的,要求马上汇总当日航班数据,第二天早上要向省领导报告。他不敢耽误,立刻联系辖区民航单位,统计航班数据。为了数据的准确性,他边汇总,边统计,直到当日航班结束。把数据报送给省交通厅后,已经是29日凌晨。

一支笔,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就是他的“武器”,信息就是他的“弹药”,凭借责任担当的初心和毅力,坚守着信息传递的阵地,为领导决策和政策落实提供了坚实保障。

他说,疫情就是命令,吃饭喝水可以等,信息不能等。

“尽自己所能”

1月21日,在习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出批示指示的第二天,他便联系辖区民航主要单位,了解各单位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准备情况。由于正处于春运期间,厦门机场作为进出厦门的重要通道,其防控措施将直接影响整个厦门地区的防疫形势。为此,他联系厦门机场急救中心和有关单位,立即制定了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应急演练方案,并于1月22日到现场观摩演练情况,与厦门机场工作人员一起完善应急处置流程。

郑磊检查机组防护品配备

1月23日,他先后到山航厦门分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检查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防疫措施方案和防疫培训;1月24日,在参加了民航局视频会议后,他立即整理会议内容,将会议精神传达到辖区民航单位;1月25日,对辖区航空公司落实会议要求进行督查;1月26日,对飞往北京的航班进行防疫检查……

从1月22日,他就没有休息,一个口罩,一支笔,一张检查单,伴随着他从一个航班到另一个航班,从T3候机楼到T4候机楼。

他说,防控就是责任,他只是在尽自己所能,履行自己的职责。

“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他却是在忙碌的工作中度过的。

1月24日,大年三十,本该与家人团聚的他,却在接到一个防疫工作电话后,放下手中热气腾腾的饺子,立即赶往单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开会、整理会议要求、防疫工作布置……,那晚,他在单位工作到晚上10点多。

郑磊现场监督运送疾控物资航班

为了督查辖区各单位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他去候机楼检查旅客体温检测;到航班上检查机组防护装备;到航空公司检查防疫物资储备……他总是披星戴月,不辞疲惫。

由于经常到一线检查,接触的人员较多,担心对家人影响,他把孩子和爱人送到父母那里,一家人只能通过视频团聚。儿子经常问他,什么时候过来讲故事,他总是笑笑说,快了,快了……

他说,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只有坚守自己的阵地,才能取得防疫的胜利。

疫情还在继续,他的工作也在继续。当他成为一名民航监察员的那刻起,他就知道了自己的责任;当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那刻起,他就明白了自己的使命。他,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一名民航监察员的担当;用自己的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明惠)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