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行业管理

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创新推进“放管服”

2019-12-09 11:03: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农民可用手机网上呼叫植保无人机进行播撒作业

“华东模式”拓宽通航发展之路

——记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创新推进“放管服”

d4.jpg

作业中的植保无人机(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供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打开手机App,确认位置、选择需求后呼叫车辆,还能实时看到司机的行驶路线……在城市里,市民们早就习惯了通过手机打车的出行方式。如今,在上海郊区乃至华东地区更大范围的乡村,农民们也有机会用类似方式通过手机网上呼叫植保无人机,只需标明田地位置、选择播撒需求,即可足不出户,坐等“飞手”接单和无人机上门服务。作业全程网络直播、云端存档,可以查看到无人机飞行品质是否符合要求。同时,作业数据直通民航和农业两个行政主管部门,既方便政府开展行业监管、精确统计数据,又能有效保障农民的权益。

  这就是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开发的“飞易植——无人机飞防植保服务平台”提供的服务。近年来,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创新打造了一系列直面痛点、补齐短板的服务产品,以真情服务积极推进民航局通用航空“放管服”在华东地区的具体落实。

d1.jpg

服务中的植保无人机(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供图

华东地区承担着中国民航实施通用航空改革的重要任务。2017年,民航局发文要求建立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提出中心应该采用企业化运营、网络化保障、延伸化服务的方式,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构建面向华东地区的专业化通用航空综合服务体系,同时建设通用航空专业化政务大厅,打造多业务办理、多层级联动、多部门并联、多渠道服务的一体化服务窗口。民航华东管理局根据这一部署着手筹建服务中心,选址上海民航龙华机场,围绕通航企业的发展需求推进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高效服务。

d2.jpg

通过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接单服务的植保无人机(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供图

今年3月1日,民航华东地区行政服务中心暨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在毗邻龙华机场的上海航汇大厦启用,华东民航政务服务网站与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网站同时开放,政务服务、公益服务、延伸服务各司其职。在服务中心网站上,一系列各具特色的蓝色标志代表“飞易”系列功能系统与服务产品的推出,其中包括通航企业信息查询、通航飞行计划管家、通航电子飞行包、通航辅助监视系统、低空气象平台、无人机飞防植保服务平台、航空专业培训、航空文化等,这些产品还被不断充实完善。

d5.jpg

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网站提供的各服务产品

d6.jpg

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网站

其中,业界最为关注的便是“飞易点——通航飞行计划管家”服务产品模块。飞行计划申请的便利化关系到通航行业发展的核心环节,一站式、图形化则是国际上成功的发展方向。服务中心的该系统依托“互联网+”,协助通航企业在网上事先了解所需材料、流程,通过网站在线提交申请。这一线上路径与线下路径互补协同的方式,让通航企业更加便利地“飞起来”。

d3.jpg

浙江省智慧交通博览会上的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展台(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供图

除了基础性的审批环节之外,更多服务层面的支持举措也正通过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及其网上平台逐一亮相。此前,华东地区的民航行业特点是运输航空领跑全国,但通用航空受到各种限制,业务量相对较低。如今,以山东日照机场为代表的华东部分机场正在实现运输业务与通航业务双轮驱动,通航训练飞行增势迅猛。与此同时,在同一区域内运营的多家通航单位存在使用空域交叉,并且以往还有自制航图格式内容不一、管理方式不同等情形,导致机场管制压力巨大。为支持当地通航发展,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主动向前一步,从协调统一飞行方法、优化低空目视航图入手,帮助机场与驻场航校整合、梳理、统一航图信息表达方式,进而开发通航电子飞行包,实现飞行资料携带的电子化,从而方便管制指挥,保障训练安全,提升飞行训练运行效率,受到了当地机场和航校的欢迎。在日照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础上,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将该产品推广给了更多通航用户,受到欢迎。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正鼓励更多通航企业进驻,协助指导其改进飞行方法,在中心网站修订上传航图,通过授权信息共享实现行业共赢。

与电子飞行包类似,无人机飞防植保服务平台也是通过服务中心的统筹优势和网络平台的共享,让作为需求方的农民、作为植保服务方的无人机企业和“飞手”、作为监管方的民航局方与农业主管部门都得以共享信息。目前,在以都市郊区农业著称的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这一平台已经得到了有效使用,并正向更多用户辐射,也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心将继续落实民航局关于通用航空“放管服”的要求,开展创新探索。如今,通航发展的“华东模式”正悄然形成,助力华东地区通航发展之路越来越宽广,也为整个通航行业提供有价值的借鉴

0 0 0

责任编辑:zhangwei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