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梁振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民航提供新机遇、动能、空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6 14:14: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讯:5月16日-17日,以“智慧民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的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论坛上提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解决民航高品质发展突出问题提供了新机遇、新动能和新空间。

梁振英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重要的历史交汇期。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方位,也是民航业发展的时代定位。本次论坛抓住了新时代最重要的两大特征、两大趋势和两大课题,以智慧民航为桥梁与纽带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本身就是智慧之举。针对两者之间主要有三方面的意见。

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解决民航高品质发展突出问题提供了新机遇。民航业是高技术、高端服务产业,也是成长最快的运输方式。全球民航业的旺盛发展,对安全的持续性、运行的系统性、资源的有效性和服务的精准性提出更高要求。当前,全球民航界面临持续安全、空中拥堵、品质提升、效率提高、成本与环保要求上升、规章标准滞后等共同问题,迫切需要依靠新技术的运用和新产业的发展来解决这些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国际民航破解这些难题提供无限可能性。我们要抓住这一历史性、颠覆性和革命性变革机遇,不断增强民航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解决民航高品质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具有强大的赋能作用,与民航生产的深度融合,促进民航业向高质量转型,智慧空管和智慧机场建设使泛在、精准、互动式的服务成为现实。比如,人工智能在停机位分配方面的应用,既可以提升机场基础设施使用效率,又可以减少航空器滑行和等待时间。大数据在安检方面的应用可以使检查更有针对性,既降低了人力成本,又提升了安检效率。物联网在行李跟踪方面的应用,既可降低行李运输差错率,又使旅客能实时掌握行李位置等。总之,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必将为民航的未来发展带来不竭的新动能。

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解决民航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空间。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使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民航业是国际性很强的行业,更应该走在国际合作的前列。全球民航业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发挥ICAO等国际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发挥智库的推动作用,全面加强安全、服务、效率等方面的合作,全面促进数据、技术、标准、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共享,全面推进航空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和服务链的延伸,不断拓展全球民航业合作新空间。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