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全国两会舆情解读:为民航发展点赞、献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1 14:06:00

3月初,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召开,舆论场进入“两会时间”。随着民航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等方面的作用愈发突出,“民航”已经成为全国两会舆论场上的热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航发展相关话题热度攀升,引起舆论高度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们对民航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赞不绝口,并积极为民航发展建言献策;多家新闻媒体对民航发展给予了较高关注,围绕与民航有关的热点问题进行报道。其中,民航服务质量提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话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舆论肯定民航服务质量提升

刚刚过去的2018年,民航工作大事多、要事多、亮点多,是中国民航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年。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3月3日“部长通道”回答网友关于服务质量的提问时,亮出了中国民航的成绩单:实现了连续102个月的安全运行,去年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旅客“无纸化”出行、在航空器上推行Wi-Fi服务、规范客票退改签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使旅客获得感明显增强……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立刻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并奠定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舆论对民航发展一致好评的主基调,可以说起到了设置媒体议程和引导舆论的重要作用。多家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肯定了中国民航取得的成绩。中央电视台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国民航网第一时间在网站上发布了视频和文字,并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文汇报》、《新京报》、新华网、澎湃新闻等国内媒体围绕航班正常率、机上Wi-Fi、差异化安检等公众关注的焦点进行了报道,引发民众探讨。

其实,无论是航空安全、航班正点还是一系列真情服务的举措,都与公众出行息息相关。代表委员们对民航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们也纷纷给中国民航点赞:“在安全系数上,中国民航是世界民航的标杆”“坐中国民航的飞机心里踏实”“这两年航班正常率提升很快”“我更愿意选择民航出行”……世界一流的安全水平和航班正常率的显著提升,使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坐飞机出行尤其是坐中国民航的飞机飞出国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首选。

“今年保持航班正常率在80%以上”,这是冯正霖在“部长通道”作出的承诺。这一承诺同样获得了舆论的一致好评。人民网认为这是“部长通道”送出的“礼包”,能为旅客增强幸福感;中国新闻网评价此举有“承诺”、有“态度”、有“情怀”;《中国民航报》认为,这是承诺有“干货”、落实有“硬招”的体现。

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民航综合施策和民航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是全体民航人一个航班一个航班抓出来的。来自民航领域的代表委员对此更是深有体会。而业外的代表委员则表示,希望中国民航能保持安全纪录,在航班正常率提升方面做得越来越好,在服务旅客方面向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看齐。应该说,这是公众对民航的期盼,也是民航努力的方向。

大兴机场建设受到广泛关注

作为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同样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广大网友和新闻媒体,大家都对大兴机场非常关注。综合来看,舆论的关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大兴机场的建设相关问题、入驻航空公司在大兴机场的发展规划问题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

冯正霖在“部长通道”回答网友的第二个问题就与大兴机场有关。他表示,大兴机场将于今年6月30日竣工验收,在9月30日之前投入运行。目前大兴机场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机场的内部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机场进行了校验飞行。大兴机场竣工验收和投入运行这两个时间节点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网友对于大兴机场的投入运行也充满期待。

来自民航领域的代表委员则更多地关注航空公司入驻大兴机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表示,大兴机场是东航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一体化,“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舞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介绍,北京枢纽将逐步被建成南航国际、国内复合型航空中枢,与广州枢纽遥相呼应,形成“双枢纽”战略布局。

此外,来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东海航空的委员对入驻大兴机场十分期待,来自贵州省机场集团的代表则希望贵州本土航空公司可以“飞”进大兴机场。不少媒体还注意到,在民航局日前公示的32条国际航线经营许可申请中,有10条航线将从大兴机场起飞。这同样引起了舆论的较多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大兴机场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大兴机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员聚焦和建言的热点议题,京津冀三地媒体的关注度也很高。

综观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员的建议,舆论关注的焦点集中于构建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体系、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和构建京津冀综合交通体系。借力大兴机场,河北还规划了一批重点交通项目、旅游交通新业态重点项目。

在大兴机场投入运营之后,京津冀地区将形成“三地四场”的格局。目前,京津冀机场群已经有了清晰的定位,但是要实现协同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还需要进行更多的实践和探索。

代表委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一个热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及“粤港澳大湾区”,而这已是“粤港澳大湾区”连续第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无论是“代表通道”、记者会,还是香港、澳门、广东代表团开放日,粤港澳大湾区一次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响。《纲要》提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毋庸置疑,这为内地和港澳深化民航合作提供了战略机遇,并牵动着民航行业关切。

3月13日,冯正霖在做客人民网《高谈客论》栏目时列举了发达国家世界级机场群如何支撑世界级城市群,并列举了民航局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将出台的五项措施,包括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运输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加强空域协调和空管协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通用航空发展规划,推进深度融合、运转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这为民航如何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指明了方向,并引起舆论关注。

舆论充分肯定了包括民航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对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发展的意义。澎湃新闻在报道中指出,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极其重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联通大湾区》的时评中指出,基础设施的联通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先手棋”;南方网发表文章称,珠海将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要门户枢纽。

代表委员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建设给予了重点关注,并积极建言献策。例如,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建议,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发展议事协调机制,粤港澳合力推动大湾区航空运输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副主席彭长纬建议,粤港澳三地研究设立联合空中管理中心,以创新模式解决大湾区的空域管理问题。

粤港澳大湾区航空需求旺盛,建设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机场群显得异常紧迫。民航局为此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组织调研,与广东省政府签订民航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港澳两地民航单位加强沟通等。然而,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还离不开建立统筹有力、竞争有序、融合发展、共享共赢的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机制。(《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