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1-22 16:29:00

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成都召开

“智慧民航”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民航信息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报道:“智慧民航”建设是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大课题。11月22日,以“智慧民航”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在讲话中强调,全行业要进一步增强行业信息化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智慧民航”建设步伐,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为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川省、成都市、简阳市相关领导出席论坛并讲话。


第十六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现场张哈斯巴根/摄

本届论坛由中国民航报社主办,中航信、民航二所、四川省机场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中,来自民航局、民航地区管理局、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保障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信息化工作主管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学者和国内知名信息化相关企业的代表等4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将就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民航的应用,以及智慧政务、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智慧安防的建设等议题,展开专题讨论,共商大力推动“智慧民航”建设。论坛上还举行了民航信息化发展联盟成立仪式。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讲话(张哈斯巴根/摄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代永波讲话(张哈斯巴根/摄

吕尔学指出,实现智慧发展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时代要求,是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民航强国目标的现实要求。当前,我国民航业正处于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智慧的力量来引领行业发展,实现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行业要全面把握智慧民航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坚定性,以实现民航强国为目标,聚焦每个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找准攻坚方向和关键环节,依靠科技手段,依托先进的、智能化的信息系统,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烈东致辞(张哈斯巴根/摄)

吕尔学表示,智慧民航就是运用各种信息化和通信手段,分析整合各种关键信息,最终实现对行业安全、服务、运营、保障等需求做出数字化处理、智能化响应和智慧化支撑的建设过程,其典型特征是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智慧民航应落脚到提高安全水平、提升运行效率、提高服务品质三个重点目标上,应反映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这三个阶段建设过程上,应体现在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这三个建设和运行主体上。

针对下一步如何加快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吕尔学强调,要围绕民航高质量发展“理念新、目标明、路径清、动力足、效益好”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明确智慧民航建设的目标任务,切实增强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主动性,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抓住机会,改革创新。一是要强化战略规划引领,科学推进顶层设计,尽快编写智慧民航建设规划,加快推进行业标准的制定与推广,完善鼓励科技创新的财政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智慧民航发展环境。二是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快推广A-CDM和CDM等系统在全国机场的应用与融合,加快运行监控网建设,积极推广人脸识别、无纸化出行等新技术在全民航范围的使用,努力使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民航高质量发展相适应。三是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政府部门要积极推进智慧政务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效率;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油料等单位要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着力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民航院校要加强信息化人才培养,为智慧民航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科研院所要加强智慧技术、智慧设备、智慧标准的研究推广;《中国民航报》等行业主流媒体要加大对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报道力度,为智慧民航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出版社社长马松伟在致开幕词时表示,“智慧民航”建设是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国民航报社将继续办好民航信息化论坛,努力打造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交流平台,与行业内外各方力量一起见证和思考中国民航的智慧之路,共同推动“智慧民航”建设,为建设民航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民航信息化发展联盟由中国民航报社联合民航信息化建设的各方单位共同倡议发起,旨在打造一个开放、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助力民航科技创新,服务民航信息化建设,合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智慧民航”建设的成果已初见成效:“人脸识别”、无纸化乘机在全国范围推广;以机场为运行主体的A-CDM和以空管为主体的CDM技术迅速推广;全国主要航路开始实施PBN运行;ADS-B空管运行进入全面实施阶段;HUD技术全面开花;全国首家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已落户天府机场;中国民航运行数据中心正式成立;体现我国智慧机场最高水平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于明年9月30日如期通航。民航业已经形成了推进智慧民航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民航信息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