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在京召开(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27 11:04:00

100多家民营企业参会  8个项目现场签约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会上致辞 (陆二佳/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报道:9月27日,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推介会在京召开。湖北鄂州机场等8个已确定民间投资方的项目现场进行签约,会议向参会企业推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工程等13个项目。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致辞,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主持会议。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华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各省、市、区地方人民政府,民航局机关和各地区管理局,行业企事业等单位代表参加推介会。顺丰集团、360安全集团、华夏人寿、京东、华为等100多家企业和欧洲中华联合商会代表报名参加会议。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8月22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共28个项目,总投资规模1100亿元。民航局召开此次推介会,旨在加快推进已明确民间资本方的项目执行,并向社会推介盈利模式清晰、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大、可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前期工作扎实的项目,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资民航。

冯正霖说,重视民间投资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民航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改革开放40年来,民航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是交通运输行业最早最彻底向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开放的行业。鼓励民间投资是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一加快两实现”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的现实需要。民航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产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最能发挥先导作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为民间资本孕育了大量的投资机遇。民间资本要抓住民航快速发展的机遇、基本建设的机遇、通用航空发展的机遇、民航转型升级的机遇,乘势而上、互利互惠、团结协作,共同推动我国民航高质量发展。

八个项目现场集体签约 (陆二佳/摄)

冯正霖表示,民航具有需求量大、产业链条长、责任主体多的特点,需要民航与国家有关部委、地方人民政府、企业共同营造发展环境,形成发展合力,从制度层面、管理层面和操作层面保障民间资本全面参与民航发展。一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民航局和各地区管理局要建立向民间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根据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适时推出第二批、第三批项目。二要优化投资环境,着力放开市场准入;精简行政审批和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研究出台一批具体的财政支持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三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建立民间资本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民航技术市场,大力推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和核心技术运用,加快从管理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确保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

会上,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项目、河北邯郸机场改扩建项目、湖北宜昌三峡机场改扩建项目、珠海机场航空物流园项目、浙江万丰通用机场及产业园项目、浙江金华横店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青海贵德通用机场项目、吉林长春农安通用机场项目的项目发起方和民间投资方进行现场集体签约。会议还向参会企业代表推介了中航集团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配套设施等13个项目。

民航领域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推介会现场 (陆二佳/摄)

民间资本投资民航业有三个主要途径: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资委正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双百行动”计划,民间资本可以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方式参与民航机场建设,或者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等方式参与机场部分经营性项目投资;三是以独资、合资方式参与通用航空、装备制造、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投资,充分发挥资金筹集、管理模式创新、科技研发等优势。目前,民航所有领域均已向民间资本开放,民营企业已成为中国民航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58家运输航空公司中民营独资、控股企业达15家,400余家通用航空公司中民营企业达230余家,160余家具备民航建设资质企业中民营企业近50家,22家飞机驾驶员学校中民营企业15家,500余家飞机维修企业中民营企业达200余家。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