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回老家 看变化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0 10:51:00

W020180809401492439369.png

眷恋故土,怀念家乡,是人之常情。离家久的人,总想回老家看看老家的变化,我就是属于这样的一种人。

我的老家在江苏省泰兴县一个贫穷的农村。在抗战期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新四军。一离开家,我就与家里人音信不通。之后接着是3年解放战争,转战苏、鲁、冀、豫、皖。家里人听说我在姜堰战斗中牺牲了。我妈妈思念我,挂念儿子,几乎把眼睛都哭瞎了。家里人,每逢清明、冬至、祭奠祖宗亡人时,供桌上也总有我的一份祭品。直到淮海战役胜利,百万雄师渡过长江,老家才获得了解放,这时我才和家里人通了信,并多次回到老家。

提起回老家,我有说不完的欢乐,也有道不尽的辛酸和痛苦。

记得我第一次回老家,是在1951年。那时我在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全家人和老乡们看到我回家了,屋里屋外,围了一大群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高兴地向我问这问那。他们也谈论着消灭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后斗地主、分田地的喜悦。这时我别提有多高兴了。

后来农业合作化时,我又一次回老家,看到老家一派欣欣向荣、兴旺发达的景象。路边柳树成荫,河畔水杉成行。老家的贫苦人都吃得饱、穿得暖,过去的茅草棚也成了新的砖瓦房。

但在十年动乱期间,“四人帮”兴风作浪,一味搞阶级斗争,抓走资派,这也不能种,那也不能养,树被砍了,狗被杀了,鸡鸭鹅羊也禁止饲养。这时我又一次回老家,目睹了家乡的一片凄惨景象。家乡父老乡亲们的生活苦不堪言。粮食吃光了,吃树皮、树叶,连干枯的地瓜藤都用来当干粮吃。这惨景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我离开老家时,二嫂给了我3个大鹅蛋,我说什么也不能收。我流着眼泪哭着与家人告别。我违心地暗暗发誓,以后我再也不回这个老家了。

1976年10月,一声惊雷,“四人帮”垮台了,文化大革命结束了。党中央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纠正了极“左”的错误路线。邓小平同志倡导改革开放,农村情况有了新的转机。老家的人给我来信说:“回来看看吧,现在农村改革开放了,农民的日子好起来了。”我应家里人的要求,又一次回家。到老家后,我这儿看看,那儿瞧瞧,和乡亲们闲聊,老家的情况大变样了,党的政策也变了,地也分了,落实了责任田,鸡、鸭、鹅、猪、牛、羊都可以饲养了,旱地也改种了水稻,农民吃上了雪白的大米饭。有富余劳动力的还可以外出打工,搞副业,做小买卖赚钱。我的侄子开了修车铺、杂货店。家乡父老不仅衣食居住不用发愁,而且腰包里还有了钱。

2005年我又一次回到老家,情况又大变样。过去我回老家时,路途中十分劳累。乘火车有时没有座位,一直站着,换乘汽车人挤得满满的。过长江在江阴坐轮渡,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下船后还要再步行几十里才能到家。而这一次回家,交通方便了,汽车开到了家门口。家里也盖起了小洋楼,里里外外装修得富丽堂皇,真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室内也有了抽水马桶。电视机、沙发、席梦思床一应俱全,交通也是四通八达。要想去上海、南京,可以像北京“打的”一样,站在路边,看到有汽车一抬手,汽车就停下让你上车。

改革开放40年了,老家确实大变样。可是我现在已经老了,今年已93岁高龄,再不能回老家看看了。要是现在还能回老家,可就更方便了。公路四通八达,从南京到南通的江面上又修起了3座过江大桥,过江再不需要坐轮渡。铁路也通达老家。还有京沪高铁、飞机、高速公路,从北京回老家当天即可到达。真可谓“朝辞首都北京城,千里老家一日还”。这都是改革开放后老家的变化。

改革开放40年,中华大地换新颜。贫穷落后的农村换了新装,焕发出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生机。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将会更大更快更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将实现,中国将更加富强,我们的老家将更加美好。(吉仁甫 作者为民航局机关离休干部,原民航总局办公室副主任)

相关新闻:

政企分开增活力——回顾民航第二轮重大改革

改革开放为民航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军政分管企业化——回顾民航第一轮重大改革 

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天桥飞架 两岸连心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