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巴山深处:民航人铺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0 10:51:00

清晨,地处秦巴山区的陕西省旬阳县张河村笼罩在薄雾之中。西北民航驻村第一书记魏东和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代记早早出发,骑着摩托车前往住在半山腰上神仙洞村的贫困户老党员郭胜全家。他们详细询问了玉米的收成情况、生活上需要解决的困难,以及郭胜全家夏令营基地的建立和运行情况。

这是西北民航驻张河村扶贫队的日常工作场景。张河村北依秦岭,南靠巴山,全村451户中有93个贫困户。2017年8月3日,民航西北管理局、西北空管局、中国航油西北公司联合派出扶贫工作队进旬阳县张河村精准扶贫。一年多来,扶贫队走遍了张河村的每一个贫苦户,抓提振精神状态,抓产业发展,抓基础设施建设,抓下一代培养,给山村发展带来新的变化。村里人都说,西北民航人给张河村铺就了一条充满希望的脱贫致富路。

精准扶贫先扶志

2017年8月4日,魏东带领扶贫队来到了张河村。在刚来的时候,村里的老百姓对他们并不是很认可,觉得扶贫队来自繁华的大城市,吃不了苦,可能就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

艰苦环境、老百姓不认可,并没有让扶贫队气馁,反而更加激发了他们要做出一番成绩的斗志。精准扶贫,首先要搞清楚致贫原因。他们住在村委会,天天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家庭,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山路崎岖,山区多雨,尤其是七八月的连阴雨造成多处山体滑坡,道路被冲毁。为了不影响走访,魏东自费买了一辆摩托车,每天骑摩托车上山。即使后来不小心脚骨折了,他也没有停下走访的脚步。

经过调研,扶贫队认为,长期的贫困和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得当地村民对脱贫致富缺乏信心。扶贫先扶志,扶贫队决定,通过组织集体活动,让群众的心热起来。2017年12月24日,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张河村举办了第一届农民长跑运动会。扶贫队精心设计了会徽和奖牌,还招募西安、安康、旬阳等多个地方的100多名志愿者为比赛服务,西北民航建设公司主动为运动会提供资金支持。张河村全村415户,有315人报名参加了长跑等比赛,很多外出务工的村民专程赶回家乡参赛。村里92岁高龄的杜文双老人也坚持参赛并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完成了比赛。运动会受到多家主流新闻媒体的关注,赛事网上直播在线观众突破27万人次。村主任陈飞激动地说,这个运动会充分调动了全体村民参与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扶贫先扶志,为打赢扶贫攻坚持久战储存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扶贫关键要有主心骨。扶贫队从抓党建入手,建设了党员活动室,下村入户,将党课带入田间地头,让普通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听党课、受教育,利用“手机党支部”APP平台抓流动党员学习和管理,数据上传数量和质量在全镇13个党支部中综合排名第一。

治贫之本在产业

西北民航各扶贫单位高度重视张河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有关领导多次深入张河村了解村民生活情况,积极解决扶贫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因地制宜,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步入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道路。

根据张河村贫困户实际和自然区位因素,扶贫队给村民引进并购买了10余万株的“秦薯5号”红薯苗,为贫困户免费发放了4万余株。张河村七组组长何锋说,这个品种的红薯优势是产量高,含淀粉量高,他们利用红薯叶喂猪,猪的粪便又给红薯提供肥料,形成一个小的产业链,最终红薯加工成粉条,作为有机绿色食品很有市场前景。

烤烟长期以来是张河村里的主导产业。但烤烟种植需要规模,烟叶烤制需要技术,扶贫队组织村民互帮互助,建立烤烟种植示范点,计划完成面积1150亩。据烟草种植户刘正娟告诉介绍,仅她们家一年烟叶收入就达到十多万元。

不仅如此,驻村扶贫队还积极扶持和引导村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入股,建立贫困户、村集体、合作社利益联结共同体,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目前,张河村已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新增红薯种植面积50亩,新建7000只生态鸡舍一个,引入巴马香猪、五黑鸡等试养试种。驻村工作队牵线,与西安企业达成养殖技术协作,开通“金寨红叶岭”微信公众号,积极争取与旬阳当地的电商达成销售协作,帮助村民打通销售渠道。村民郭金龙在扶贫队帮助下既养猪又养鸡,担任了张河村红叶岭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铺就脱贫致富路

张家河地处深山,坡陡沟深,交通不便。7个村民小组居住分散,道路没有硬化,遇到下雨滑坡,村民种植的烤烟眼睁睁看着积压发霉,村民的生活用品只能靠人背肩扛。要想富,先修路。在扶贫队的支持下,张河村启动了12公里的通组循环路建设项目,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乘车难、农产品和经济作物运输难等问题,打破制约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在修路现场,张河村村民刘治静说,西北民航给村里修路,给他们带来很大帮助,大家从心眼里感谢西北民航,感谢党的好政策。

张河村贫困户房屋老旧,许多还是土坯房,安全都成问题。为了帮助这些村民解决住房问题,扶贫队积极向民航西北管理局等单位争取,为全村22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和原址重建,并免费提供了价值10余万元的门窗,帮助贫困户减轻了负担。张代记感慨地说,扶贫队来了干实事,给村里带来了新面貌、新变化。

助梦启航夏令营

在张河村的山坡上,一个飘扬着彩色旗帜的院落特别引人瞩目。一群山里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安全技能,学会团队协作、感恩和分享。这就是驻村扶贫队举办的助梦启航公益夏令营。

张河村有外出务工人员400余人,家里的孩子们暑假缺乏文体活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决定租赁郭胜全家的院落,设立助梦启航扶贫公益夏令营活动的一个露营基地,既能让郭胜全一家增加收入,也能让教育扶贫在这里开花结果。在魏东的带动下,一批热爱公益、奉献爱心的拓展训练教官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教官崔自强感慨地说,这里的扶贫队是实实在在为村民做事,所以他才决定无偿担任夏令营的教练工作。目前,这里已经举办了两期夏令营活动,数十名留守儿童走进张河村,体验农耕,将爱心和欢乐带给大山。

短短一年时间,在西北民航扶贫队的努力下,张河村变了。张河村的基层党组织充满了活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金秋九月,山坳里的张河村洋溢着快乐的气息。西北民航扶贫队组织的扶贫烹饪培训班又开张了。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笔者又遇到了魏东。他高兴地告诉笔者:“我们正在加紧道路建设,确保及时通行,给村民带来便利,给张河村架起一条致富的脱贫路。争取在2019年全县脱贫的时候,我们张河村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海波、朱丽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