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争做行业改革排头兵:民航湖南监管局成立十五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5 16:20:00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更是新时代中国“再出发”的澎湃引擎。15年前,全国首个民航行业监管机构——中国民用航空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湖南局”)——成立。15年来,从政企分开到政事分开,从宏观体制理顺到内部机制优化,湖南局以排头兵的姿态和担当砥砺前行。如今,在“一二三三四”新时期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的引领下,湖南局以“引领湖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争当深化改革的攻坚者”为使命,在改革的大潮中奏响了民航强国建设的湖南强音。

创建:行业监管的先行者

2003年3月18日,湖南局的前身湖南监管办在第一轮民航体制改革的大潮中率先应运而生。4月16日,成立不到一个月,甚至连办公室都未整理好,第一份综合大检查的通知就已经摆在了湖南监管办8名监察员的案头。规章体系尚待完善,没有明确的执法流程,没有规范的法律文书模板;监察员都来自运行一线,谈起安全监管知之甚少,加之“老东家”成了行政相对人……一系列困难摆在面前。

忆当年,时任监管办副主任、现任民航湖南监管局副局长王小龙说:“时不我待,干起来再说。”货运仓库检查危化品收运流程、飞行部抽查机组排班及统计工作、候机楼查看公共区域防控非典疫情情况……监察员们纷纷从自己熟悉的运行岗位入手,用扎实的一线经验查摆安全管理问题,用逐渐积累的检查实践梳理行业监管流程,在干中学,学了又干,一点点敲开了民航行业监管的大门。

认真编制第一本监管工作手册、顺利召开第一次辖区安全形势分析会、完成第一次新航线验证监察;及时调查第一起不安全事件……翻开2003年的工作记录,诸多行业第一次呈现在眼前。没有他山之石可借,只有湖湘儿女敢为人先的闯劲儿、民航人精益求精的优良作风、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用说干就干的行动,践行引领体制改革的步伐,用铿锵坚定的脚印,开启了民航监管的新征程。

前行:历史发展的亲历者

“我的原单位和现单位都已经更名啦”。谈起来局方工作的经历,民航湖南监管局空管处处长凌海打趣地说。

2007年5月,行业体改进入了“政事分开”的新阶段。同年,凌海从当时的民航长沙空管中心航务部调至监管办的空管办。随着体改的深入推进,剥离行业监管职能后的民航湖南空管分局2007年6月正式挂牌,2009年4月湖南监管办完成华丽转身,成为中南地区办改局政策落地的首个单位,正式更名为民航湖南安全监督管理局。

体制改革无法一蹴而就,更不能止步不前,必须勇往直前。15年来,改革政策纷纷落地,改革任务有序推进。顺应改革大潮,湖南局内部机构不断优化:成立空防处,全面履行空防安全监管职责;“大飞标”分为飞标、适航、航务三个处,航空公司运行监管力量不断加强;成立空管办,继而更名为空管处,空管行业监管体系优化;市场处更名为运输处,行业监管职责日趋系统科学;增设航安办,安全责任落实更有抓手……

规范高效的体制机制,带来行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带来民航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战略地位的日益凸显,带来人民群众对民航发展的高度认同感和获得感。凌海带领空管监察员们,共享改革红利,在中南地区率先出台了保护民航电磁环境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在湖南省建立起无人驾驶航空器及其他升空物体管理的联防联控机制,民航行业安全新课题被逐一破解。

担当:自我革新的践行者

安全管理体系试点、航空安保管理体系试点、机场绩效管理试点……行业多项重要领域的试点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三湘大地。刚刚结束的民航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试点试用,湖南局再一次成为了“试金石”。

万事开头难。原以为理清监管职责边界,意味着减少行业监管事务性工作,没曾想首当其冲的就是检查计划的大幅增加。2017年4月,对标全新上线的监管事项库,湖南局行政检查计划项目增至年初计划的近3倍。启用全新执法文书、尝试计划融合机制、探索非现场监管、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管理自查……新思路、新方法接踵而至。如果说15年前是在白纸上画画,那么监管模式调整则是一场自我革新,需要有更大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面对改革前路,民航湖南监管局副局长刘波在专项动员会上说:“政治担当绝不是空话。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这是我们共产党员、基层监察员应有的风貌!”

上下一心,不辱使命,湖南局顺利完成了试点试用全部工作。在今年初召开的民航行业监管模式调整改革动员会上,他们为试点成果运用亮出了颇具特色的“湖南方案”。

自我革新,必然为行业发展积蓄强大能量。2017年,湖南省民航旅客吞吐量较2003年增长6倍以上,达到2683万人次;辖区内机场新增3座达7座,以长沙黄花机场为坐标,国内航线实现省会城市和主要经济中心的全覆盖,国际航线可直达39个国家和地区;新增2家运输航空基地公司、9家通用航空公司。15年间,事业持续向好发展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再出发:深化改革的攻坚者

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作为全国首个行业监管单位,湖南局正积极谋划着未来。

“引领湖南民航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景!争当深化改革的攻坚者,这是我们的最高使命!”在谈到今后工作时,民航湖南监管局局长范永平充满激情。

如是说更如是做。

严格执法,始终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2017年行政处罚数量和金额达历年最高;主动作为,机场航行服务程序净空一体化区域图工作稳步推进,净空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勇于担当,空防安全监管职责调整试点拉开序幕,破解行业监管难题新的“湖南智慧”正在酝酿;未雨绸缪,民用运输机场应急管理系统模型建设稳步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上新台阶;夯实责任,航班放行正常率显著提升,《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在湘落地生根。

不惧困难,直面问题,撸起袖子,沉下身子,服务于行业安全、改革、发展大计的一系列任务,就在行业监管的最前线,有全体监察员在担当。民航湖南监管局将在改革的大潮中,继续奏响民航强国建设的湖南最强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通讯员万珂)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