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联手地方政府 建立健全无人机防控机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4-24 16:2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报道:近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连续遭受无人机违规飞行干扰,严重威胁民航安全和正常运行。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联手地方政府,建立健全无人机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大无人机违规飞行惩处力度。

4月17日14时13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北侧18公里区域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多架航班空中等待,造成12个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4月18日18时26分以及18时38分,分别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北侧3.7公里区域及同侧14.8公里区域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成都机场单跑道运行,22个航班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其他机场,7个航班地面等待,17个航班空中等待,23架航班出港延误。

事件发生后,西南管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通报西南空管局、双流机场和四川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并协调可能放飞区域的公安部门派出干警赶赴现场查处。4月20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公安部门已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名立案调查。

西南管理局在辖区内召开的紧急会议上提出4点要求。第一是要求辖区内务必保持信息及时、准确传递;第二是要求空管部门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科学合理指挥飞机;第三是要求机场及其公安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协同,加大巡查力度,早发现早处置;第四是要加强“人防”体系和“技防”体系建设,推动公安机关实施机场净空区域网格化布警,加快研究无人机侦测、反制技术防范处置能力。

西南管理局表示,目前管理局正在着手建立成都民航无人机防控领导小组,形成联防联控指挥协调机制;协调通信运营商,向进入净空保护区内的手机用户自动发送短信提示,加大无人机管理法律宣传力度。下一步,管理局还将联合地方政府,加强无人机制造、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管理;积极协调四川省公安厅,建立地空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和联动机制。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发生非法无人机干扰事件4起,2016年增至23起。2017年以来,类似事件频发。截止4月19日,全国发生32起,其中西南地区发生13起。

早在去年9月1日,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西南管理局、西南空管局、四川省公安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四川省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地方政府与民航、部队联动建立无人机管控机制的省市。去年,四川还建立了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对飞行计划进行报备的无人机进行飞行监控。今年以来,通过该服务中心申请报备的飞行计划达到196个。

责任编辑:赵晓兵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