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机场数据基础设施技术指南》发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2 16:2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日前,为完善智慧民航建设发展的需要,实现机场应用的创新与价值提升,民航局发布《机场数据基础设施技术指南》,规范机场数据基础设施落地实施。

《指南》侧重于构建机场数据基础设施总体技术架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开展、数据基础设施实施方法上的数字化技术指引等三个方面,重点涵盖机场数据的共享、整合与应用,数字化技术的引入和实践,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性、经济性等方面。

《指南》结合行业能力积累和机场实际需求,综合运用业界先进的技术,用“六横两纵”顶层架构支撑机场数据基础设施统一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六横”包含数据接入、数据传输、数据计算与存储、数据处理、数据服务、业务应用等六个层次。“两纵”包括网络安全、运维及运营两个支撑体系。其中,数据计算与存储、数据处理、数据服务以数字平台为底座,向下通过无处不在的联接,接入数据,以云为基础优化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不断创新的技术,打通各类数据;向上则通过数据服务,有效整合数据处理能力,实现机场数据的融合及共享,支持跨网、跨云、跨组织的信息交互。数字平台可以打通各个业务系统间的烟囱壁垒,最后形成统一的数据湖,实现数据全共享,激发数据新价值,达到机场业务共享协同与敏捷创新,最终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

《指南》的发布,对推进智慧民航标准建设,加快机场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慧化进程,提升机场行业安全、效率与旅客体验,具有重大意义。一是推动民航发展转型升级:加快从数字化技术应用向智慧民航深度融合转型,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航强国建设,为全球智慧民航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二是形成行业统一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在统一技术架构的基础上,规范机场数据基础设施落地实施,利于民航行业数据的融合与应用,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为民航全行业数据共享奠定基础。三是实现机场应用的创新与价值提升:实现共性能力融合,所有业务应用均可调用平台能力,同时不断迭代升级应用能力,提升业务应用的价值,使运营效率更高效、旅客体验更便捷。四是激活沉淀的机场数字资产:智慧机场运营的关键工作是数字资产管理,基于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数字化技术与传统基建的运营操作技术的数据融合、跨系统数据融合,激发数据新价值,给运营管理者的智能科学决策提供支撑。

另外,《指南》从数据生命周期视角描述了机场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内容,并对其提出了总体技术架构和技术要求,以实现机场内外部单位间数据的共享、整合与应用,充分发挥数据对智慧民航建设的支撑与赋能作用。

据悉,针对智慧机场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普遍处于探索实践期,存在顶层设计不规范、架构设计不科学、建设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为打通机场业务流与数据流,打破机场业务的烟囱壁垒和传统设施的僵化架构,指导机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民航局机场司于2019年组织相关单位成立课题组,并组建了由行业内外权威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队,科学有序地开展编制工作。在《指南》编制过程中,基于《四型机场建设行动纲要》和《四型机场建设导则》,按照智慧机场建设要求,课题组充分调研了国内外机场智慧化建设中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大量借鉴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建设理念,广泛征求民航局相关司局、各领域专家、学者、机场建设与运行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多次组织技术论证审查,累计收到各方意见及建议600余条,修改完善30余版,最终成稿。

c3.jpg

图1 机场数据基础设施技术架构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