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修订《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17 12:3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近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固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行之有效的航线航班管理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厚植行业稳健恢复的土壤,民航局修订了《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以下简称"《评审规则》"),自2021/2022年冬春航季起施行。

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一直是民航主管部门审批国内(不含港澳台,下同)航线航班的具体依据。目前实施的《评审规则》由民航局于2018年11月修订出台,近三年来,《评审规则》对规范国内航线航班经营许可审批、提升枢纽集散功能、支持北京"一市两场"建设等起到了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内航空运输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民航局及时出台了助企纾困的航线航班管理政策,国内航空运输市场迅速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为固化这些行之有效的行业支持政策,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激发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活力,充分发挥国内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航局对现行《评审规则》进行了修订。此次修订的主要原则是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放出活力""管出水平"和"提升服务"相统一。

《评审规则》固化了疫情以来航线航班支持政策。取消了核准航段的航班总量限制;降低了中小机场直达北上广航线的准入门槛条件;优化了货运航线航班政策,航空公司仅需一次申请即可获得全部国内货运航线许可,且无班次量限制;取消北京两场货运航线航班安排的限制,航空公司可根据需求和保障情况自行安排运行机场。

《评审规则》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调整了重要指标考核权重,更为注重航空安全和航班正常管理成效;明确了定量考核标准,便于航空公司预先把握达标要求,提前加强管理提高运行品质;更加保障偏远地区航空出行,对部分影响消费者权益和社会效益的情形设定了扣分要求,引导航空公司主动优化航线编排和航班运营。

另外,目前新开发的中国民航航线航班管理系统已同步投入使用,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实现国内航班计划的全流程自动备案,推进了航线航班系统与预先飞行计划系统之间的数据实时互联,提高了航班布置效率,便于航空公司根据市场灵活自主地安排航线航班。

相关新闻:

解读《中国民航国内航线航班评审规则》

评论:政府搭好台 市场作主角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