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08 20:16:00

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学习贯彻党章 加强政治建设

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微信图片_20210208201229_副本.jpg

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记者肖敏/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2月7日,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2018年初,民航局党组明确每年都要把学习党章作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课。此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党章第二章党的组织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重要论述和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学习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参加学习。董志毅、崔晓峰围绕学习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民航局党校副教授王春霞就党的组织制度作了讲解。

冯正霖指出,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准则。学习党章,目的是锤炼坚强党性、提升政治能力。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重要论述,结合民航实际深入思考,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民航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一是要在提高政治判断力上下功夫,深刻认识民航工作鲜明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讲政治和抓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做到始终从政治上看待、从政治上分析、从政治上考量、从政治上决策。二是要在提高政治领悟力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既学深悟透又消化转化,提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转化为落实“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三是要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提升政治执行工作能力,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增强政治执行的责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取意识,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冯正霖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领导班子的根本工作制度。要认真落实党的组织制度特别是民主集中制,打造坚强有力的各级领导班子。一是要坚持好“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决策制度。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头脑中一定要有“三重一大”项目清单。要清楚地知道,什么事项必须经党委集体研究才能决定去做,否则就不能做。凡属“三重一大”事项,党委要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会前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充分酝酿、加强沟通;会上要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策;党组织形成决定后,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坚决执行。如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或向上一级党组织提出,严格执行党章规定的工作程序。

二是要落实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运行机制。领导班子首先是一个整体,其次是分工负责,要在坚持集体领导的同时,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发扬民主作风的表率、科学决策的表率、执行政策纪律的表率、维护班子团结的表率。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工作,自觉站在全局的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搭台、互相补台,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共同维护好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三是要遵守好“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党员要自觉服从组织分工安排,坚决落实组织决定,主动接受组织监督。党员领导干部可以有个性,但不能任性,更要坚持党性。下级组织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组织的决定,既要按规定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民航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民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冯正霖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民航各项工作,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民航实际深入思考研究,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民航工作的新要求,找准民航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优化政策措施,认真抓好落实,充分发挥民航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作用。

冯正霖最后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民航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一次实战检验。要全面落实新阶段“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行业安全发展改革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创新监管模式,持续提高航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和安全治理效能,保障航空安全链条始终处于良性状态,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二要持续优化并落实为航空企业纾困的政策措施,深挖客货运输市场特别是二三线城市的市场潜力,优化航线网络布局,优化资源配置,千方百计扩大国内航空市场需求,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三要大力促进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总结运用好去年的成功做法,加强对机组等运行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和健康维护,确保国际航空货运运力充足,保障国际供应链安全畅通。四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应用,把智慧民航建设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有力有序推进民航领域科技创新工作,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赋能添翼。五要抓好“十四五”时期深化民航改革的意见落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切实增强行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六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英雄机组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决心,勇于担当作为,锐意开拓进取,以民航安全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民航局总工程师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在京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