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2020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0 18:58:00

2020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7月10日,2020年全国民航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作年中工作报告,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主持会议,民航局副局长胡振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截至6月底,全国民航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118个月、8416万小时。从1月20日起,民航共保障涉疫防控航班约7.6万个,累计接运医护人员7.3万余名,运送防控物资近30万吨;从疫情严重国家接回我国公民19787人,完成海外留学生“健康包”物资运输89.5万份、698吨。最高峰国际货运航空达到每周5399班,是去年平均水平的4.1倍。今年出台的一揽子“16+8”项政策,为航空公司年减负约100亿元。

冯正霖指出,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国民航树牢四个意识、安全管控能力、应急处置能力、风险抵御能力、依法治理能力、协同配合能力、国际合作能力以及党建工作的大考。在这场大考中,中国民航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国家整体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和战术行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冯正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我国航空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全行业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按照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稳发展信心、稳发展基础、稳市场主体的基础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稳发展信心,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经过长期发展积累,为我们稳住行业发展的“基本盘”提供了足够底气,中国民航面对疫情冲击表现出了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未来随着国家诸多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行业恢复也将迎来新的契机。要稳发展基础,毫不松懈、从严从实管控航空安全,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切实维护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稳定,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要稳市场主体,确保航空运输产业链稳定,用输血带动造血,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增强信心,切实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聚焦企业关切与诉求,大力简政放权。

冯正霖说,全行业在稳住发展基本面的同时,要准确识变,对疫情给民航业带来的影响加强分析研究,及早察变,善于发现潜在的风险、发展演变的趋势并作出科学预判。要科学应变,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变化,动态调整民航防控措施和运输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控航班恢复节奏,统筹疫情防控与民航各项工作;加快补齐民航在疫情中暴露出的短板和弱项。要主动求变,民航企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主动变革创新,积极开展新业务、发展新业态;民航局要在发展战略、布局规划、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调整优化,为民航市场主体创新求变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针对下半年民航重点工作,冯正霖强调,全行业要主动站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中,进一步巩固“稳”的根基,提升“进”的质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要慎终如始,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做好航空器、机场通风消毒,乘机旅客佩戴口罩和体温检测,一线员工个人防护等工作。要科学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按照“认真、科学、冷静”的原则,因时因势对有关防控措施和运输政策进行调整、细化和完善。要研究健全民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加快组织修订完善疫情防控法律规章中的缺项漏项,总结疫情防控中确实有效的临时性措施,推动转化为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民航应急预案。

二要毫不松懈,牢牢守住航空安全底线。要严格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牢牢把握住工作主动权,推进民航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狠抓“平安民航”长效机制建设。要深入开展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专题教育,强化从业人员作风建设。要科学把控航班恢复节奏,确保航班运行量与保障能力相匹配,做好生产运行保障能力的评估,关注重点机场、繁忙空域以及骨干航路的航班恢复运行情况。

三要精准施策,在恢复生产中提高发展质量。要加大宏观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自身活力,进一步落实“16+8”支持政策并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新的支持政策,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要抓住疫情窗口期,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抓紧推进“十三五”规划项目实施。要坚持规划引领,高水平编制好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新基建作为“十四五”民航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四型机场和四强空管建设,大力推进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的组织实施。要适应常态化防控要求,推进服务质量品牌建设,力争全年国内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稳定在80%以上、全国千万级以上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和始发航班起飞正常率达到85%。

四要统筹协调,在深化改革中提升治理能力。要深化民航改革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新一轮深化民航改革意见,力争在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要探索推进民航要素市场化配置,努力实现要素配置高效公平、要素流动自主有序,率先探索实施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持续提升依法治理能力,重点推进《民航法》修订,加强《航空法》研究,着力建设提升与法治建设相适应的监管能力。要着力构建民航科教创新生态体系,进一步发挥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作用,积极推进民航院校保就业工作。

五要聚焦重点,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作为。要集中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于田、策勒两县今年按计划脱贫摘帽。要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按照《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构建民航绿色发展新模式。要统筹推进航空物流业发展,着力提升航空货运能力,全面优化航空物流发展环境。

六要持之以恒,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向深入。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突出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深化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

会上,深圳机场集团、民航局空管局、华夏航空、民航新疆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围绕航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降本增效、脱贫攻坚作了专题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部纪检监察组、审计署交通运输审计局相关领导,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和机关处级以上公务员,民航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公务员,服务保障集团党政主要负责人,航空运输协会、机场协会、科普基金会、航联保险经纪公司主要负责人,各运输航空公司及分公司、通用航空公司、机场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地区空管局及空管分局(站)主要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