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民航局

冯正霖赴新疆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019-12-04 13:07:00 来源:中国民航网 T 大T 小

冯正霖赴新疆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扶贫关键年 交出好答卷

2020年为于田、策勒两县分别投入1000万元帮扶资金


冯正霖一行在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入户慰问脱贫群众。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12月2日-3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策勒县,就民航定点扶贫工作开展督导和调研,检查今年4月调研时制定的扶贫计划完成情况,并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脱贫攻坚战提出新的要求。冯正霖在乌鲁木齐会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双方就新疆民航发展和民航局定点扶贫情况深入交换了意见。民航局副局长崔晓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赵冲久陪同调研。

冯正霖一行赴于田机场实地考察并看望慰问一线员工。

在调研期间,冯正霖一行赴于田机场实地考察并看望慰问一线员工。冯正霖现场听取了机场指挥部关于机场总体方案布置、本期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进度计划以及开航阶段进度计划,着重询问了机场施工面临的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冯正霖强调,机场建设是扶贫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体现,机场要紧紧围绕“质量、安全、工期、资金”八个字,尤其注重打造廉洁工程和平安工程。于田机场于今年10月25日正式动工,本期工程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1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为4C,拟新建一条3200长的跑道和3000平方米的航站楼,预计于2020年底正式通航。届时将极大改善两县的交通状况,服务两县经济社会发展。

冯正霖一行在和田机场为一线干部职工送温暖。

在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冯正霖一行为民航扶贫挂职干部和民航新疆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送温暖,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入户慰问了脱贫群众。

冯正霖主要了解了脱贫农户目前的收入来源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子女教育等问题。在阿人力克木·麦提铁木尔家慰问时,冯正霖了解到他在村里合作社工作,年收入可以达到1万多元,家里的4个孩子3名正在上学,1名已经在和田找到工作。冯正霖十分高兴,祝贺他顺利脱贫,鼓励他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自己脱贫,还要带动群众一起脱贫,一起过上好日子。在麦提图尔荪·麦麦提敏家中,冯正霖参观了农田和果园,询问了他种植的农作物每年能带来多少固定收入,并鼓励他第一步是脱贫,第二步是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民航局定点帮扶于田县座谈会现场。

在与于田、策勒两县召开的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上,冯正霖听取了两县县委、县政府及民航挂职干部的工作汇报。冯正霖指出,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首先要肯定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自今年4月赴两县调研后,民航局制定了《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今年,于田县如期退出39个贫困村,实际脱贫9235户、36400人,超额完成贫困人口脱贫计划,贫困发生率降至4.88%;策勒县退出45个贫困村,实际脱贫9192户、3141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01%。2019年民航局定点扶贫资金均已到位,各项帮扶项目正在具体推进中。今年民航局着力在发动行业力量、聚焦产业扶贫上采取了一些突破性举措,民航全方位帮扶两县脱贫攻坚格局已全面形成,成效突显。在扶贫工作中,挂职干部们的党性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民航局与于田、策勒县分别签署定点帮扶协议,分别为两县投入资金1000万元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图片均由马玉春拍摄)

冯正霖强调,在接下来的扶贫工作中,一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在脱贫攻坚实战中,始终秉持“发展为了人民”的核心理念,确保两县如期脱贫摘帽,让脱贫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二要举全行业之力,扎实深入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继续全力推动实施机场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扶志扶贫“五大工程”,民航各机场集团、航空公司要积极加入对两县的帮扶工作,民航各行业协会要积极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场”“上飞机”,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推动于田机场如期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继续关注工程进展,为支线机场建设及建成后运营提供智力支持。三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扶贫等关键,认真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两县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负责具体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在关注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也要关注已脱贫人口,拓宽增收渠道,防止脱贫后返贫;把贫困群众的吃穿问题、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问题摆在首要位置,解决好实际困难,切实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注重改变群众思想观念,不断完善造血机制,创造稳定的就业机会,激励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幸福美好的生活。

冯正霖强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民航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策勒两县都是脱贫攻坚这张考卷的答卷人,要一同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座谈会上,民航局与于田、策勒县分别签署定点帮扶协议。根据协议,民航局将动员组织行业单位分别为两县投入资金1000万元,支持两县脱贫攻坚工作。

此外,冯正霖一行还在和田机场为一线干部职工送温暖,鼓励和田机场全体干部职工在年底加把劲,实现今年的安全年目标,争取来年再创新佳绩。

民航局相关司局、首都机场集团、机场建设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0 0 0

责任编辑:zhichun

推荐

登  录

使用第三方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号
验证码
获取验证码
立即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