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审计中心:发挥党小组在审计中的“桥头堡”作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20 15:33:00

 

“太激动人心了!”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时会议室响起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这是民航局审计中心赴空管局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全体成员在审计现场集体观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直播时的场景。面对审计工作呈现量大面广和审计人员外出人数多、次数频、时间长的特点,审计中心党委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提出了“审计到哪里,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的党建工作理念,制定了加强审计项目现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现场审计时间超过一个月的项目组在入驻审计现场的第一周即成立临时党小组开展党建工作,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实现了组织程序不缺失,支部作用不缺位,廉洁教育不断档,达到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目的。

建立临时党小组,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强调支部是教育党员的学校,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应当成为“坚强堡垒”。审计中心赴首都机场竣工财务决算审计组现场审计历时8个多月,工作任务繁重,但是组织生活不放空,临时党小组成立后,作为基层党支部在审计现场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阵地,党员带领群众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研讨交流,谈心谈话,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解决了党员在外学习时间不足、方式单一的问题,也解决了党员群众因长期频繁离家而缺乏归属感的问题。“在审计现场建立临时党小组,是审计中心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很好的举措。这样可以让党员不管在哪里,都能找到党组织,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都可以向党组织反映,对于我们顺利开展审计项目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该项目组临时党小组长朱海瀛同志由衷地说。

一个党小组一个家,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审计部门不仅要实现审计工作全覆盖,也要实现党的建设全覆盖,这是审计中心党委建立审计现场临时党小组工作制度的初衷。临时党小组设1名组长和1名廉政监督员,组长在审计现场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主持开展党小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小组党员的积极性,使党小组不仅是党员的“临时之家”,也是大家开展工作的“加油站”和“桥头堡”,以党建工作有效地促进审计效能的提升。

强化党性教育,修好共产党员的“心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党员的党性,不会自然地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地提高。“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审计中心审计现场各临时党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强化学思践悟,把学与思、知与行统一起来,紧跟中央要求和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以钉钉子精神开展学习和党性教育。几年来,各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党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依托被审计单位当地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西北管理局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以及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赴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实地学习“红船精神”,赴中南管理局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参观中共三大会址……。通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等,推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审计中心各审计现场临时党小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内容,并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自学,结合审计工作开展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发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性修养是不断锤炼的过程,审计中心审计现场各临时党小组党员不断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中央要求,对标先进典型,在审计工作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一般来讲,随着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种难题会不断涌现,需要解决、判断的问题也随之增多,任务十分压头。这时临时党小组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大家充分发表意见,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及时调度解决这些难题,有效凝聚了集体智慧。通过这种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促进了审计项目的加快推进,汇集成推进审计业务顺利完成的重要攻坚力量,党员和群众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精神也进一步增强。

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临时党小组党员在审计现场主动担当,带头作为。党小组长作为现场审计的负责人更是冲锋在前,攻坚克难,为人表率,坚持和同志们战斗在审计一线,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不管是深入最基层单位调查取证,还是夜深人静加班分析讨论问题,从不搞特殊;有的党员同志家里孩子小,老人身体不好,但是为了不耽误项目进程,从不提出自己的困难回家看看,甚至周末还加班加点;审计组中还有女性党员,她们作为人妻、人母,比男同志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她们从未叫过一声苦,克服困难并在工作中发挥女性独有的细致和韧劲,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还有一些年轻党员,第一次做审计工作,面对工作量大、情况复杂、时间紧迫,要求很高的审计任务,变压力为动力,付出更多的心血、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学习、体悟,并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同志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审计现场还有一些同志不是党员,在临时党小组的带领下,在党员们的带动、感召下,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临时党小组就是这样在审计工作中持续发挥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们就是这样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审计项目,对被审计单位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符合实际、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严格廉洁纪律,筑牢共产党员的思想道德防线

廉洁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中心审计现场临时党小组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审计实施全过程,落实到每个环节中。每个审计现场临时党小组都设立1名廉政监督员,协助党小组长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廉政监督员不仅要负责现场审计全过程的廉政跟踪监督,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的落实以及考勤、加班和差旅费报销等方面的廉政情况;还要密切关注审计组审计人员思想动态,发现苗头性问题或可能引致廉政风险的情况及时提醒,并报告临时党小组长。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后,赴民航二所审计现场临时党小组每天利用晚饭后半小时的时间,集体进行了学习,开展知识问答,并结合条例中与大家密切相关的条款,展开研讨交流。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使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求现场审计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要求,坚持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并通过交流谈心,打好廉政“预防针”,确保不越底线、不踩红线,树立审计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审计中心党委通过“审计组+临时党小组”模式,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党建活动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审计全过程,通过积极发挥审计现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临时党小组组织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审计监督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各审计现场临时党小组已经累计集中学习300余学时,开展党建活动20余次,在促进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莉莉)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