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与香港运房局、民航处和机管局共商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20 13:5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摄影报道:2月19日,民航局与香港运房局、民航处和机管局在京召开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座谈会,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谋划深化内地与港澳民航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会议前,签订了更加开放的《内地和香港特区航空运输安排》。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主持座谈会,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民航处处长李天柱、香港机场管理局总裁林天福等介绍情况,国务院港澳办交流司及民航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座谈。

1.jpg(陆二佳 摄

王志清指出,香港回归20多年来,在国家发展大势中,内地与香港民航携手并进取得巨大成绩。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战略格局的新举措和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为内地和港澳深化民航合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粤港澳大湾区运输规模已位居全球湾区机场群之首,发展需求仍然强劲,潜力巨大。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民航正处在供需矛盾突出、格局变动加剧、区域互动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面临空地资源不足、市场定位趋同、协同机制不强、质量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内地与港澳民航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发展,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2.jpg(陆二佳 摄

王志清强调,深化内地与香港民航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关键在创新、根本在协同、核心在融合、目的在共赢。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眼前和长远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引导建立统筹有力、竞争有序、融合发展、共享共赢的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机制,努力建成更高质量、更加平衡、更可持续、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机场群。民航局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中央对港澳的方针政策,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任务,从提升国家竞争力和区域整体发展的全局角度出发,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

陈帆表示,香港民航发展离不开“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提供的广阔空间和国家的支持。香港机场对特区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深化与内地民航的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座谈会前,民航局与香港特区政府运输与房屋局更新《内地和香港特区航空运输安排》备忘录,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间的航空运输及多式联运安排,适度增加上海虹桥与香港间航线班次,明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后的通航点安排,拓展跨境直升机服务,允许内地和香港的空运企业使用直升机运营整个广东省与香港间的航线,为旅客提供更便捷、更多样的空中运输服务。

相关链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