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新版《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发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12 11:3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日前,新版《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发布,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于2005年发布实施的《民用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对规范和监督民用机场的使用许可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更好地适应机场行业发展需要,促进机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民航局于2013年正式启动该规章的修订工作,修订后的规章更名为《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共7章61条,与原规章相比,增加了机场使用手册和监督管理两个章节,并将原来的“民用机场名称管理”“设立国际机场”章节合并成“机场名称管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为促进通航发展,民航局另行制定《通用机场分类管理办法》对通用机场进行单独管理,《规定》不再强调通用机场参照执行。

同时,为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在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证监管方面,《规定》取消了5年使用许可有效期的限制,同时强化了对机场管理机构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后的事中事后监管,要求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对辖区内的运输机场进行年度适用性检查和5年一次的符合性评价。在流程办理方面,《规定》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对机场使用许可工作流程重新梳理,由原来的一般规定、申请、审查与颁发、变更及换发改为申请、核发、变更、注销。

《规定》还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民用机场管理条例》作为立法依据,并对法律责任和处罚力度进行了调整。此外,《规定》明确了守法信用信息的相关内容,要求将机场管理机构的适用性检查、符合性评价、行政处罚等处理措施及其执行情况记入民航行业信用信息记录,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数据统计,2005年至2017年,我国颁证运输机场数量从134个增加至229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2.8亿人次上升到11.5亿人次,增幅分别高达70.9%和310.7%。《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规定》实施后,将为机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