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解密波音737MAX如何获颁进入中国“通行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12 09:5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通讯员韩冰冰、屈展文 报道:最近,波音737家族的最新款成员737 MAX 8正在密集交付中国市场。波音737 MAX 8飞机得以开启中国市场大门是由于通过了审查方此前历时15个月的认可审查工作,中国民航最终认定该产品满足我国相关适航要求,并于2017年10月12日为其颁发了入华“通行证”——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认可证(编号VTC0167A)。

7个专业组认可审查工作开展15个月

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包括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10四个型号。与737NG相比,737MAX燃油效率高出14%,采用更先进的LEAP-1B新型发动机,另外整机还做了一些设计优化和适应性更改。737 MAX也是迄今为止销量最好的一款飞机,到明年年底前,中国多家航空公司预计将接收近100架737 MAX。

2016年7月20日,民航局适航司授权民航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审定中心”)成立737 MAX 8飞机认可审查组进行认可审查工作。为此,上海审定中心成立了包括试飞、飞行性能、结构强度、电子电气、动力装置、机械系统和持续适航7个专业13人组成的737 MAX 8认可审查组。随即,认可审查组严格按中国民航相关规章和程序开展认可审查工作。

据统计,在认可审查工作开展的15个月时间里,认可审查组与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和波音公司共召开七次面对面会议(其中一次在西雅图,六次在上海),二十多次电话会议,形成近三百项行动项目。认可审查过程中,局方试飞员和试飞工程师在美登机进行了认可审定飞行试验。在后续评估后,产生问题纪要十项,关注问题九项。

2017年4月美国西雅图技术熟悉性会议合影


2017年7月上海技术讨论会合影

认可审定试飞完成18个科目28个试验点

认可审定试飞是认可审查任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国民航代表公众利益针对国外进口新型号飞机认可审查所进行的飞行试验。2017年7月15日至7月22日,737 MAX 8飞机认可审查组成员、试飞员张惠中与试飞工程师屈展文在美国西雅图开展了对波音737 MAX 8飞机的认可审定试飞系列任务。737 MAX8的认可审定试飞任务主要分为模拟器试验和飞行试验两大部分内容。


737-8认可审查试飞员张惠中(前排左二)和试飞工程师屈展文(前排左一)

执行认可审定试飞飞行试验任务之前,张惠中和屈展文对737 MAX 8和737-800(737NG)飞机的差异进行了熟悉和了解,并在训练模拟器上进行了6个多小时的熟悉训练。随后,二人在近5个小时认可审定飞行试验中,完成了正常起飞着陆、偏航着陆、ILS进近、动稳定性、速度静稳定性、失速、超速警告和发动机空中启动等18个科目约28个试验点的飞行试验科目验证;同时在波音工程模拟器(E-CAB)上完成了单发失效起飞、误配平起飞、单套液压失效、双套液压系统失效等多个失效条件或高风险试验科目的验证。


试飞员张惠中(左)与试飞工程师屈展文在波音737-8 E-CAB(工程模拟器)

连续多头作战 北京遇见西雅图

上海审定中心作为中国民航专门从事运输类飞机的型号审定、证后管理、持续适航以及航空器评审工作的主要部门,同时独立承担着好几款新研民机型号适航审定和航空器评审任务。不少737 MAX 8认可审查组成员同时也承担着比如C919国产大飞机、蛟龙600等型号飞机的适航审定工作,他们往往是全国各地出差、多头连续作战,而由于跟美国的时差,737 MAX 8认可审查不少工作都需要在清晨或半夜进行,上演着一幕幕“北京遇见西雅图”的情节。


认可审查组加班会议


认可审查租在北京审定中心加班召开网络电话会

例如,在审查过程中,认可审查组与FAA和波音公司就针对警告级别的告警信息显示问题一时无法达成统一意见,三方多次从立法背景、规章条文到安全影响进行深入讨论。而这些讨论只能利用休息时间,为此,作为上述问题的核心专业成员,项目组长黄少麟、副组长韩冰冰、专业审查员张平、试飞员张惠中和试飞工程师屈展文等人无论出差到哪里,经常在早上7点多就要开始与FAA和波音召开电话会。有一次,认可审查组刚刚从珠海蛟龙600飞机TCB会议返回上海,就带着行李一头扎进会议室,与波音公司技术人员开始讨论问题到晚上九点,连晚饭都没顾上吃。为了确保认可审查组成员能在国庆期间得到充足的休息,认可审查组组长黄少麟主动协调,与从西雅图赶来的波音技术人员连续召开会议。认可审查组的工作劲头和敬业精神,15个月来,一直深深打动了太平洋彼岸FAA和波音的工作人员。

在审查组内部,根据当今飞机系统的高度综合和复杂性等特点,审查员们非常注意各专业之间的信息共享,表现出高度的跨专业、跨系统的紧密协作精神。审查组副组长韩冰冰也是动力系统审查员,她和显示告警系统审查员张平在试飞组成员赴美进行认可审定试飞前,根据前期掌握的737 MAX 8的设计特点以及形成的重点关注事项,积极协调试飞组成员并提醒验证发动机不可控高推力故障状态下机组反映时间和机组对警告级别(最高级别的告警,需要机组人员立即采取纠正措施)的告警信息显示评估,试飞组在模拟机试验和飞行试验中进行了重点评估并向专业审查员反馈了评估意见,也为后续警告级别的告警信息显示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持续适航专业审查员王烨和王诗婷关注到了737NG飞机近期在国内运行出现了多起空调系统故障,便将相关事件情况整理后会同机械系统审查员沈浩对737MAX飞机的空调系统设计、失效模式及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审查,确保不会出现类似问题。

中国民航适航领域国际影响力渐强

认可审查组审查员无论在型号审查,还是认可审查中,都始终秉承“坚持标准、严格审查、条款衡量、数据说话”的适航审定工作准则,为民航安全运行把好初始关口。

例如,结构强度审查员谭永刚在审查中发现:737MAX8飞机累积设计重量更改需满足CCAR-25-R4 25.562(c)(5)(c)(6)要求(升版后的最新规定),而波音认为衍生机型可以沿用稍早前的规章要求。为此双方经过多次讨论,最终FAA和波音接受了中国民航认可审查组的立场,并将对座椅进行重新设计并进行大量的符合性验证试验。不过,根据行业经验,座椅的重新设计和完成符合性验证需要16个月的时间,为此波音向中国民航申请限时豁免,承诺于2019年1月1日完成乘客座椅设计更改和符合性验证。认可审查组既坚持了适航标准,也维护了中国航企利益。

近年来,随着中国民航适航审定能力的增强,在国际适航领域的影响力越发凸显。上海审定中心的专业审查员们坚持“主见、主动、主控、主导”,切实履行适航责任,已经成功完成针对波音B787、B747-8、B737-900ER、空客A320、A330/A340等型号飞机的认可审查,针对A350、庞巴迪C系列等新型号飞机的认可审查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在以上认可审查中,上海审定中心的意见也先后获得FAA、EASA的重视与采纳。

在一次次的适航审定工作中,上海审定中心向权威适航当局和主流民机制造商展现了其专业的运输类飞机适航审定能力。例如2013年初,上海审定中心成员组成的审查组代表中国民航对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大型客机波音787进行型号认可审查,审查过程中发现B787客机驾驶舱设计缺陷,迫使波音公司做出优化调整,让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国际适航领域一鸣惊人,从此,世界开始关注来自中国民航适航领域的声音。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