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开创湖北民航强省新格局——访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23 10:46: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航业在国民经济社会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各地方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发展民航业,并将民航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以及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的平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在接受《中国民航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航业的发展,将民航作为全省交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未来湖北将努力建成航空客运中部领先、航空货运全国领先、通用航空全面发展的民航强省,进一步发挥民航支撑、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作用。

十九大代表、湖北省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

       湖北地处我国中部,为“九省通衢”之地。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调研时提出,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要求赋予了湖北新时期科学发展的新定位、新内涵、新使命。为实现这一发展目标,湖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并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显着成效。

       “湖北省交通运输区位优势明显,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必须要在交通上率先突破,而民航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则要先行。”尔肯江·吐拉洪告诉记者,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湖北民航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主要表现在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运输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空管运行效率不断提高、临空经济发展初见成效、政策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军民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等方方面面。

       在他递给记者的一份材料中,记者看到,目前湖北省拥有1个枢纽机场、5个支线机场、5个通用机场,总投资400亿元的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及配套的综合交通中心已经完成,T3航站楼已于今年9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今年上半年,全省运输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367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5万吨,运输起降13.7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8.7%、11.2%和22.7%;武汉天河机场的国际和地区航线数量达到53条,稳居中部省份第一。

       “民航业的快速发展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拉动作用。”采访中,尔肯江·吐拉洪一直在强调这一点。他用一组数据给记者举了个例子: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武汉天河机场累计旅客吞吐量5112万人次,据估算,其中游客约1800万人次,占总量的35%。短短两年半时间内,武汉民航共创造经济效益54.3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超过27000人。

       谈到湖北民航下一步的发展,尔肯江·吐拉洪说,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也是湖北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持续推进落实中部崛起、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区域发展政策,打造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关键阶段。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湖北将把民航业作为促进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提升、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在国家战略和政策的新要求下,湖北民航必须抢抓机遇,实现突破性发展,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尔肯江·吐拉洪说。

       记者了解到,不久前,湖北省编制并印发了《湖北省“十三五”民用航空发展及中长期机场建设规划》和《湖北省通用航空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湖北民航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民航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全省机场布局,打造武汉天河国际门户枢纽和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航空客货“双枢纽”,推进支线机场建设,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构建“双枢纽多支线”的运输机场体系,努力建成航空客运中部领先、航空货运全国领先、通用航空全面发展的民航强省。

       根据规划,到2020年末,湖北省的运输机场将达到8个,其中货运机场1个,基本实现每个地级城市在100公里(1.5小时车程)范围内享受到航空运输服务,保障起降架次达46万架次,全省运输机场的旅客设计容量达5500万人次。通航城市达171个,其中国内通航点达91个,国际通航点达80个。

       尔肯江·吐拉洪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十三五”时期和未来一段时间,湖北省将加快机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特色鲜明、安全高效的综合机场体系;全面拓展武汉天河机场国际航线网络覆盖面,着力发展基地航空,打造中部地区重要门户枢纽,开工建设世界第四个、亚洲第一个货运机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机场,建立和完善覆盖欧亚大陆的国际航空网络系统,为实现“九省通衢”到“九州通衢”的跨越增添支撑力量;率先完成一批机场建设项目,初步形成通用机场体系,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服务、通用航空制造、飞行培训和空中观光四大产业;积极推动临空经济发展,打造区域发展新兴增长极和战略引领新高地。

       “我们想通过民航的大发展,打造湖北对接‘一带一路’空中对外开放大通道,形成中部地区航空通道最畅通、运输最便捷和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发展新优势,进一步提升湖北省的核心竞争力。”尔肯江·吐拉洪如是说。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