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多举措并施 助力通航“飞起来”(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8-15 14:1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林成龙 报道:8月15日,民航局在京举行8月新闻发布会,民航局新闻发言人和相关司局负责人围绕《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一年来,民航局所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部署进行了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通用航空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民航局对发展通用航空高度重视。2016年5月13号,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年来民航局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介绍说,今年7月25日,民航局召开通航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回顾一年来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成效,分析面临的形势,筹划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任务。

去年民航局提出“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飞行爱好者热起来”。一年来,民航局或与各部委联合发布了40份相关的规章和文件,支持通用航空的发展。

民航局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大力简政放权、取消和简化一系列的行政审批事项,激发市场的活力。第二,通过设置通航管理意见箱,通用航空供求信息平台等形式,为企业、为社会提供真情服务。第三,通过分类试点,探索通用航空管理发展的新模式。第四,树立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实施分类管理的新理念。第五,确立“放管结合,以放为主”的通用航空安全监管新思路。

当前,各地方、各部门,以及各类投资主体对发展通航积极性高、热情高涨,正在出现可喜的变化。但是,也由于我国通用航空处于发展起步阶段,依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离“飞起来”还有较大的距离,民航局也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让通用航空不但要“热起来”,而且真正要“飞起来”。

随后,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的记者向于彪提问,请于彪分析当前通用航空发展现状,以及询问今后将有哪些举措来推动通用航空展。

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于彪表示,今年上半年,通用航空器已经达到了2205架,比年初增长了15.7%,通航企业达到345家,比年初增长了7.8%,这说明通用航空机队规模、企业数量都有所增长,通用航空正在“热起来”。但是通用航空的飞行总量只有37.3万小时,同比增长1%,这说明通用航空飞得不多。这些数据都表明,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带动性,目前它正处于起步阶段、发展阶段。

虽然民航局去年就提出来“让通用航空器飞起来,让飞行爱好者热起来”的工作目标,但通用航空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阻碍。一是现行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的效果显现有一定的滞后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显现。二是政策放得还不够开,需要在安全和效率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的契合点,这也是民航局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三是低空空域分类划设和开放使用的工作尚无实质性的进展,空域使用的审批效率、保障和服务水平还不高。四是通用机场规划和建设审批方面效率较低。

为解决以上问题,近期民航局召开了通航领导小组的全体会议,提出了一系列的增长和促进措施。一是加强和改进通航的安全监管工作,为通用航空注入发展活力。二是加快通航规章标准和制度的建设。三是试点推行通用航空的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实行二证合一,提高效率、简化程序。四是狠抓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五是拓展通航服务的新领域,重点是在短途运输、应急救援,还有私人消费等新兴领域,做进一步的推进、创新。六是推动改善通用航空发展的外部环境,持之以恒地推动开放低空空域和通用机场建设审批程序的简化。

相关链接:

我国民航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83个月 

民航局推进“黑广播”专项治理(组图) 

九寨沟地震 中国民航共运输滞留旅客2776人次 

民航局将通过简政放权促进公务航空发展 

民航局严禁机票搭售的行为 

无人机管理意见 助力解决运营商取证难问题 

责任编辑:林成龙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