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企业安全保障财务考核办法》将于5月1日施行
来源:中国民航局2017-04-27 11:21:00

为全面贯彻持续安全理念,坚守飞行安全底线,充分发挥财务监管和风险预警作用,民航局制定了《民航企业安全保障财务考核办法》(下称《办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对考核对象、考核方式、考核程序、考核结果与整改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做了明确规定。安全保障财务考核范围包括获得民航行政机关颁发的承运人运行合格证,并且能够独立核算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获得民航行政机关颁发的民用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证,并且能够独立核算的民用运输机场(无法独立核算的民用运输机场,以集团公司作为考核主体)。同时明确,考核每年进行一次,采取企业自评、地区管理局审查和民航局核定相结合的方式;为发挥地区管理局优势,民航局可授权其对辖区机场自评结果进行核定。

《办法》规定,考核从安全保障能力、安全保障程度和企业财务诚信三方面设计指标,全面评估企业安全运行财务保障状况,最大限度与企业财务会计报表对接。其中,财务保障能力指标衡量企业能够拿出多少财务资源来保障安全运行;安全保障程度指标衡量企业实际拿出多少资金资源用于保障企业安全运行,是最重要的指标,权重也最大;企业诚信指标衡量企业安全投入的诚实度和主动性。三个方面考核指标互为支撑,紧密结合,缺一不可。

《办法》明确了对考核的通报和整改措施。考核完成后,民航局将结果在行业内予以通报。民航地区管理局对考核不合格企业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民航地区管理局根据本办法对其整改后状况进行复核,并将有关情况上报民航局。同时,为使考核更具权威性、考核结果更加真实准确,办法规定民航局和地区管理局将进行随机抽查,必要时可委托第三方参与协助。

与之前不同的是,《办法》进一步强化整改处罚力度,提出建立考核信息共享和应用制度,将考核结果记入守法信用信息记录,作为调整航班量、航线航班审批、新增维修能力、航空器引进、调整机场容量、分配时刻、新设分子公司、补助补贴资金核定的重要参考依据。此外,为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对参与民航企业安全保障考核活动的相关单位和个人,根据违规行为类型给予相应的处罚或处分,从而进一步增强考核的权威性、严肃性。

民航局财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安全保障财务考核从财务角度切入,综合评估企业安全生产财务保障能力,对于加强民航安全管理具有重要作用。首先,通过考核揭示安全与效益的辩证关系,引导民航企业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安全与速度、安全与投入的关系,内化为企业的经营理念,并贯穿于企业整个运行过程,形成安全文化自觉。其次,《办法》的实施,将督促企业及时改善财务状况,加大安全设施设备投入和安全人员配备,成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有效举措。第三,安全保障财务考核将财务管理的功能应用到安全监管中,建立新型的量化监管手段,进一步丰富民航安全监管体系,有利于推动安全防范关口前移,形成安全隐患零容忍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